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郑中设计透支式分红引人警惕 还有多少暴雷风险?

  不难看出,郑中设计2019年之前的收现比都低于1,2020年以后随着营收构成的不断变化,收现比逐渐超过1。

  这说明公司之前的施工类业务,回款质量较差,给之后的年份埋下了暴雷风险。而2021年的业绩下滑,很可能正是为前几年的业绩增长买单。

  还有多少暴雷风险?

  装饰工程施工、设计企业,高度依赖房地产行业。近几年来,房地产业在“房住不炒”理念的指引下逐渐降温,尤其是“三道红线”对杠杆高速发展的房地产企业“悬崖勒马”,整个行业进入冷静发展的阶段。

  依托房地产业的相关行业,都受到了较大影响,这很可能也是郑中设计施工类业务难以回款的原因之一。对此,公司选择了向设计类业务转型。

  公司年报披露营收构成不断改善,设计业务于本报告期内收入为6.71亿元,占营业收入35.21%, 2020年同期占比26.51%, 比重增长8.70%。公司设计业务收入金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率达到新高,进一步彰显公司设计业务的重要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往年的风险已经全部消化。

  公司2021年账面依然有10.94亿元的合同资产余额,其中主要来自于施工类业务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2021年,公司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金额为15.08亿元,计提减值准备4.28亿元,计提比例为28.38%;2020年,公司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金额为16.45亿元,计提减值准备3.44亿元,计提比例为20.91%。

  数据显示,一方面公司的施工类业务坏账风险非常高,另一方面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标准不完全统一,存在人为调节利润的可能。

  假如2020年参照2021年的比例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将要多计提1.3亿元左右的减值准备,会导致当年亏损。

  除了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公司在年报中还披露,通过保理业务终止确认应收账款5364万元。考虑到公司的坏账可能性比较大,比例非常高,这些应收款的转移,也存在着转移坏账的可能。

  咨询信息费的实质

  郑中设计的设计类业务中,大部分来自于高端酒店。在年报中,公司介绍了获得的各项大奖:自创立至今, Cheng Chung Design(CCD) 获得室内设计界最高荣誉——“Gold Key Awards(金钥匙奖) ”最佳酒店设计奖项在内的133项顶级国际大奖, 包括德国红点奖、Fx、 A’Design、 IF、 IIDA、 A&D奖项等, 成为首位囊括全系列酒店设计大奖的华人设计公司。

  这些大奖的获得,和公司管理费用的一个项目息息相关:2021年报显示,咨询信息费支出1066万元。

  据媒体报道,2020年,红点奖的获奖率高达41%,其中中国企业获奖设计在红点奖里的比例已经占到了28%!

  其他所谓大奖,大多也是大同小异,都是在“咨询信息费”的推动下实现的。

  表现欠佳的一季报

  在抛出惊人的分红方案后,郑中设计的一季报也随后公布。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一季度表现不佳。2022年1-3月份,营收3.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75%,净利润450万元,较上年下滑68.34%。

  公司年报和分红预案于2022年4月20日发布,一季报在4月29日发布,在分红方案确定时,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大概率已经完成统计,在新的一年经营状况表现欠佳的情况下,依然远超承受能力去分红,不由得让投资者质疑背后的真实目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特约作者 诗与星空/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郑中设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