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趣头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关停自媒体创作降本增效

  通过降本增效,趣头条四季度业绩亏损环比收窄。

  近日,趣头条(QTT.US)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趣头条全年实现营收43.40亿元,四季度营收达8.81亿元,四季度亏损环比三季度收窄48.94%。

  趣头条表示,将战略重心调整为提升健康度后,一系列聚焦核心业务、降本增效的举措使公司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四季度业绩亏损环比收窄。市场环境仍然充满挑战,未来,公司将持续贯彻降本增效策略,坚持长期主义。

  四季度亏损环比收窄48.94%

  趣头条App于2016年6月上线,2018年9月,趣头条赴美上市,当时不仅被称为“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还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最快上市纪录。

  趣头条的商业模式是先用补贴形式吸引用户,然后通过算法和兴趣推荐留住用户,而补贴和广告业务收入之间的差价即为利润。

  由于补贴无法持续,趣头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招股书和财报,趣头条在2016-2020的净亏损分别为1090万元、9480万元、19.458亿元、26.89亿元和11.05亿元。

  在2020年四季度,趣头条实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不过,从2020年全年业绩来看,公司依旧亏损,净亏损数额达11.05亿元,只不过相比前一年同期的26.89亿元收窄了58.9%。

  财报显示,2021年趣头条实现营收43.40亿元,四季度营收达8.81亿元,四季度亏损环比三季度收窄48.94%。

  2021年前三季度,趣头条的净亏损分别为1.75亿、2.095亿和5.836亿。

  2021年,趣头条广告和营销收入为40.9亿元,其他收入为2.492亿元,毛利润为31.68亿元,研发费用为5.52亿元。

  关停自媒体创作降低成本

  4月21日,趣头条发布公告称,基于长远的内容规划,将于2022年6月30日停止自媒体创作平台的服务和维护,并在当天下线上传内容入口。

  此外,趣头条表示,基于内容规划调整,将与百度等多家第三方内容平台达成内容层面合作。

  趣头条称,此举有利于丰富用户的内容体验,同时降低内容成本,并有助于趣头条充分发挥精细化运营的优势,更好地服务新兴市场用户。

  为挽业绩颓势,在2018年和2019年,趣头条孵化并上线了多项创新业务,其中包括网文平台“米读”、视频平台“球球视频”“趣多拍”等。

  米读于2018年5月正式上线运营,并在趣头条上开辟了独立板块用于引流。仅仅半年时间,米读就俘获了4000万用户,日活跃用户数高达200万。到了2020年,米读的日活跃用户数已接近1000万,平均日消耗时长为2小时。

  飞速成长的米读也获得资本青睐,目前,米读共完成三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达2.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

  米读被趣头条视为现阶段弥补广告业务营收下滑的核心利器。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报告,在免费网文赛道中,趣头条旗下网文平台米读小说月活仅次于番茄小说和七猫小说,四季度同比增长23.2%。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搜索更多: 趣头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