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6个问题里的隐忧 苏宁易购巨亏后遭深交所问询

  出于对中小投资者保护,长期以来,证监会及交易所通常会通过发布问询函的方式,要求上市公司对重组、年报等涉及的异常信息进行答复。

  又或者说,问询函是交易所发出“警示”的方式,提示投资者相关风险。

  5月23日,深交所发布对苏宁易购2021年年报问询函,内容涉及扣非净利下跌、现金流量净额连续5年为负、借款违约等方面。

  这份问询函的原因是,2021年苏宁易购交出一份令人“瞠目结舌”的亏损成绩:营业收入1389.04亿元,同比下滑44.94%;净利润亏损432.65亿元,同比下滑912.1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6.69亿元,较上年减少556.23%。

  当中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540.05亿元、396亿元、219.68亿元、233.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6亿元、-39.08亿元、-41.16亿元、-356.9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9.38亿元、-40.86亿元、-41.92亿元、-354.53亿元。

  关于公司大幅亏损的原因,苏宁易购曾解释,由于报告期公司计提减值准备、投资损失、递延所得税转回等因素影响,合计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02亿元。

  其中,在与恒大的联营公司恒宁商业账面计提坏账准备209.9亿元,对苏宁易购股东的净利润影响102.85亿元。该公司为苏宁与恒大地产合资成立,苏宁易购持股49%。

  深交所问询

  深交所首先质疑苏宁易购的巨额亏损业绩,并要求其结合报告期内分产品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变化情况,分析说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降幅远超营业收入降幅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以前年度延迟确认营业成本的情形。

  并且,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说明第四季度营业收入降幅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

  另外,请结合报告期内毛利率变动情况以及期后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的情况,说明第四季度的亏损是否具有持续性,并具体是说明公司对于提高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的措施和截至目前的效果。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从目前状况看,苏宁易购的经营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74亿元,同比下降64.13%;净利润亏损10.29亿元,同比下降325.55%。

  在苏宁易购披露的年报中,截至2021年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4.3亿元,同比减少48.08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61亿元,同比增加31.41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52.96亿元,上年同期为45.77亿元。而苏宁易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5年为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已连续3年为负。

  对此,深交所要求苏宁易购结合销售模式、采购模式、结算模式、回款情况等的变化情况,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的原因和合理性。

  并且,结合近五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变动情况,说明是否存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不一致的情形,如是,分析说明原因和合理性,并核查说明是否存在虚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的情形;说明公司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持续为负的情况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对于资金链紧张的苏宁易购而言,源源不断到期的债务带来巨大压力。观点新媒体获悉,由于未能履行若干银行借款协议中的约定条款而触发了部分银行借款合同中的违约或交叉违约条款。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等违约事项导致相关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有权要求苏宁易购提前偿还共计人民币191.05亿元的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苏宁易购部分应付款项共约人民币328.93亿元亦已逾期未支付。

  这同样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要求苏宁易购具体列示截至目前已触发违约的借款具体情况,以及说明截至目前借款偿还进展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说明触发违约或交叉违约条款后相关抵押物是否存在被强制执行的风险,是否会影响正常经营。

  对于已逾期未支付的应付款项,则要求披露包括应付款项的形成时间、原因、金额、交易对象、付款约定、截至目前的支付进展等,同时,说明相关事项是否已涉诉,如是,说明是否存在相关资产被强制执行的风险,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苏宁易购2021年的巨额亏损,很大原因在于期内计提各项减值准备、投资损失事项,这部分金额合计减少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48亿元。

  其中,因苏宁易购联营企业上海星图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市计划变动,苏宁易购计提减值准备86.18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66.43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苏宁易购结合对金服公司的具体投资情况,以及金服公司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上述减值测试的过程。

  另外,结合公司对收回相关股权投资款项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具体措施,说明公司董事会是否能够充分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是否存在通过放弃股权投资款项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