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响应国家“双碳”目标,新城控股战略布局吾盛能源

  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指引下,5月18日,新城控股(601155.SH)首次披露其绿色品牌“新蓝行动”,旨在让绿色成为新城的底色。“新蓝行动”通过绿色建造的管理蓝图、绿色低碳的运维蓝图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蓝图,以实现新城控股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

  而在“新蓝行动”的绿色低碳蓝图板块中,新城控股战略布局新能源业务,抢先探索新发展模式。默默耕耘2年多的吾盛(上海)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盛能源”)投资与管理平台,已然迸发生机。

  据悉,吾盛能源创立于2019年12月,是由新城控股联合国有上市公司金开新能参与投资的能源投资与管理平台,聚焦新能源领域开发、投资、建设及运维。吾盛能源在绿色发展战略上坚持“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电站”双轮驱动,致力于成为专注用户侧的低碳节能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投资组建吾盛能源,新城控股一方面锚定企业长期主义、可持续发展,切实助力自身建筑开发及商场运营阶段的降碳减排、减少能耗成本、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先发布局新能源板块、具有战略前瞻性,凭借自身与合作方优势,锚定新能源赛道,助力企业多元业务发展,在积极探索房企新发展模式的同时也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依托于新城控股全国项目的规模化布局及强开发能力,叠加金开新能的行业经验、资源优势,吾盛能源近两年实现了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吾盛能源累计投产项目42个,累计装机规模约47MW,据测算,年发电量约6385万度,年碳减排量约63658吨。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核心竞争力  

  “综合能源服务”是吾盛能源的核心业务板块,以商业综合体、大型酒店、医院、快消类工商业为核心客户应用场景,通过用户侧能源互联网搭建,实现用户侧的能源结构由高碳到低碳、能源利用由低效到高效、能源服务由单向供给到智能互动。服务内容包括给客户提供能源方案设计咨询、碳管理咨询、增量配网服务、综合能效管理服务、分布式能源和储能服务、充电桩服务等。

  目前综合能源市场因产业集中度较低,呈现“多而弱”、“小而散”的格局,而新城控股的全国化布局,为吾盛能源的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多样化用能场景及规模化拓展的基础,有助于其成为专注用户侧的低碳节能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截至2022年4月25日,新城控股在全国135个城市布局189座吾悦广场,已开业及委托管理在营数量达130座。百余座吾悦广场是吾盛能源形成对商业综合体综合能源服务的标准化沉淀的底层支撑,同时凭借吾盛能源的综合能源诊断及建造、改造服务,吾悦广场也能实现绿色建造、绿色运营,从而达成双方共赢。

  对于已开业的吾悦广场,吾盛能源选取项目进行能源诊断、场景试点与改造,优化用能结构。例如,上海青浦吾悦广场建成于2014年,是新城控股较早开业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17.5万方,商业面积超10万方,集商业、居住、办公、酒店多功能为一体。吾盛能源在该项目投资建设1.843MWh储能系统,于2021年7月2日正式投运,运营期15年。根据测算,项目投运后将大幅降低广场用电成本、平衡广场峰时负荷、作为备用电源保障广场用电安全,全周期节约电费超900万。

  除了对存量吾悦广场进行针对性用能结构改造,吾盛能源还前置介入拟建、在建吾悦广场的设计端、工程端,将低碳、节能作为项目基因注入工程前端。例如,对于在新城控股内部定位为超低能耗购物中心的天津宝坻吾悦广场,吾盛能源全程参与该项目综合能源方案,设计利用空气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解决购物中心冷能、热能、电能等多种能源需求,综合13项节能及新能源技术产品,采用国外AI智能算法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同时结合6项回收技术,通过一套完整的综合能源系统实现建筑的超低能耗。根据测算,相较于原方案,吾盛能源为项目提供的综合能源方案,将有效降低商场建设成本,预计实现减碳量约2026.14吨/年。

  依托于吾悦广场的规模化布局,吾盛能源将进行新能源制专题研究,为在商业运营领域开展能源结构优化、进行可再生能源应用、打造低碳节能建筑等提供示范效应,为后续项目复制和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分布式光伏切入用户侧综合能源利用

  在综合能源服务中,分布式光伏是吾盛能源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一大业务,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是切入用户侧综合能源利用的有效手段。

  自2021年起,新城控股联合吾盛能源打造“吾•佰计划”,该计划为吾悦广场屋顶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覆盖新城控股旗下已开业的百余座吾悦广场,总装机容量约50MW。设计充分利用屋顶建筑空间,因地制宜;光伏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极大程度为广场节省综合用能费用,提高建筑物能效。

  截至2022年4月30日,在嵊州、嘉兴海盐、湖州南浔、慈溪、江苏金坛、启东等36个吾悦广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已建成并完成并网发电,据测算,年发电总量 约2345万度,每年减少碳排放量约23380吨。剩余吾悦广场在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72个,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供电量达6000万度、年节约电费约4500万、年碳减排约59800吨。

  凭借自身资源及开发能力,吾盛能源同时也投建了多家知名企业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例如武汉可口可乐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也是可口可乐非碳酸饮料工厂国内首个屋顶光伏项目,通过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年发电近330万度,在25年使用周期内,预计将带来8250万度绿色电能,为企业运营节省约6000万电费,减少碳排放量约82000吨。此外,吾盛能源投建和在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还包括江苏麦德龙屋顶光伏项目、厦门娃哈哈屋顶光伏项目等。

  新能源电站助力“双碳”目标

  “综合能源服务”聚焦于用户侧的综合能源利用,而“新能源电站”则重点聚焦在发电侧的布局。

  作为吾盛能源绿色发展战略双轮驱动的另外一环,“新能源电站”是吾盛能源阶段性战略投资板块,投资范围主要包括风力发电、集中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业务。

  据了解,吾盛能源的电站投资不追求持有电站的规模和容量,更关注核心用户密集区域的优质电站持有,以实现在购售电服务、跨省电力交易服务等方面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2022年5月,在吾盛能源牵头下,成功将宁夏上电新能源有限公司112.8万电量通过灵绍直流特高压通道输送至浙江部分吾悦广场。这也是国内首次打通宁夏浙江省间绿电交易通道,为后续跨省绿电交易打下良好基础。

  为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吾盛能源以“双碳”目标为牵引,自投自建新能源电站,助力地方政府、为当地企业输送清洁能源。已落成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2MW;在设计风速下,风机组每年可以输出约3600万度清洁电能,减少燃煤消耗约11880余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处于开发建设中的扬州樊川&盱眙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装机规模为150MW,预计投产后年产绿电量约4.25亿千瓦时,年节碳量约42万吨。

  光大证券行业研报指出,“双碳”时代,绿电将成为未来的能源枢纽,预计2020-2025年光伏、风电发电量5年复合增速将达20%。兴业证券另一份研报也指出,“双碳”目标打开新能源行业增长潜力,新能源电力运营行业已切换到具有高景气、高成长性的优质赛道。

  多种合作模式

  清洁高效能源的使用,既是响应国家“双碳”目标,也是节省企业长期能耗成本的关键所在,但是使用清洁能源的前期投入成本,尤其是对于存量项目用能结构改造所需的前期投入,使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吾盛能源多种合作方式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吾盛能源不仅仅是一家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本质上更是一个能源投资与管理平台,秉持“让能源利用更低碳”的企业发展理念,提供合同能源模式(EMC模式)、合作共建模式、自投自建模式等多种合作模式,灵活推动绿色低碳落地先行。

  针对采用EMC模式的合作项目,由吾盛能源投资能源资产并提供能源服务,为客户减轻初始投资压力、降低能源使用成本。以天津滨海吾悦广场储热项目为例,项目供热面积10万平米,采用“电锅炉+水蓄热”供热系统替代常规市政供热,将为广场全生命周期节约成本约3000万,减碳约18000吨。此外,上海青浦吾悦广场储能项目、天津宝坻吾悦广场综合能源项目也均采用EMC模式。

  外部合作中也有多个EMC项目落地,如广州紫江包装有限公司是知名包装产品企业,吾盛能源对该企业整个生产工艺制冷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分享节能收益。该项目于2021年2月13日正式投运,制冷系统节电率超过40%,EMC合同期内节省电费约1250万,预计节电量约2100万千瓦时,碳减排约21000吨。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绿色电力等碳交易试点开启与后续成熟,以及随着金融机构的支持等行业利好频出,为用户提供高效、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的企业将获得长期盈利性保障。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