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怡宝或将赴港上市:“绿瓶”打天下新品难出圈 饮用水之外竞争力偏弱

  近期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怡宝”)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而面对传闻,华润怡宝则以“不予置评”的回复保持神秘低调。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人们纷纷把目光转向这个众所周知的老企业时,不少消费者提出疑问,“这些年来,华润怡宝除了绿色经典款包装的饮用水产品之外,还有哪些投入到消费市场的新产品?”

  “单品打江山”似乎成为了消费者对华润怡宝的一个印象标签。

  单品独大新品牌出圈难

  事实上,近年来华润怡宝并未停止推出新产品。2018年华润怡宝仅拥有19个SKU(每种商 品均对应唯一的SKU号),这个数值到2020年接近翻倍,截至2020年底,华润怡宝在售SKU达到35个。

  公司2018-2020年SKU个数

  数据来源:华润怡宝社会责任报告

  华润怡宝的品牌矩阵可以分为日方授权和自有品牌。在公司官网品牌介绍中,与“怡宝”并排的品牌有“午后奶茶”和“FIRE火咖”,午后奶茶成立于1988年,FIRE火咖于2004年正式在中国上市,这两个历史悠久的品牌是来自日本饮料制造商麒麟控股的授权。企查查显示,“午后奶茶”的商标目前仍属麒麟控股株式会社。

  华润怡宝品牌矩阵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作为华润怡宝二股东的麒麟控股,将其所拥有的40%股份售出。公开资料显示,出售完成后,麒麟与华润将保持中国软饮料业务合作,包括知识产权许可等方面。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投资者网》表示,“即使麒麟退出中国市场,华润怡宝仍然可以通过协商获得相关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授权,只是可能涉及到的授权方会存在调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麒麟的退出是为了怡宝可以上市,这是公司整个顶层设计的改变。”

  授权品牌和自有品牌的区别在于,公司对于授权品牌的使用权限取决于合同效力。而华润怡宝能否持续凭借“午后奶茶”和“FIRE火咖”稳定收益,较大程度上依赖于与麒麟控股的合作。

  除日方授权之外,华润怡宝拥有“怡宝”、“加林山”、“魔力”和“怡宝蜜水”等9个自有品牌,但公司陆续新推出的自有品牌却甚少“出圈”。

  巨量算数是巨量引擎旗下内容消费趋势洞察品牌,以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内容消费场景为依托。通过工具可以查找对应关键词的抖音指数,指数值越大,对应抖音热度越高。截至目前,华润怡宝旗下许多新品牌仍未收录到巨量算法的关键词当中,包括“佐味茶事”、“小主菌”、“至本清润”、“轻惬水果水”和“假日系列”。

  “怡宝蜜水”是华润怡宝目前重点在新媒体渠道上推广的品牌。“怡宝蜜水”与农夫山泉旗下品牌“东方树叶”和“茶π”、统一旗下品牌“小茗同学”、元气森林旗下品牌“元气森林气泡水”等属于竞品。然而,无论是搜索指数还是综合指数,“怡宝蜜水”在近一个月内都处于垫底状态,且与其他品牌热度相差较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润怡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