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玛科技2021年营收净利增速放缓,仅完成销量目标54%

  4月19日讯,近日,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529. SH,下称“爱玛科技”)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和净利增速对比上一年双双放缓。2021年,爱玛科技以867万辆年度销量收官,仅完成目标1600万辆的54%。

  爱玛科技成立于1999年,并于2004年进入电动两轮车行业,是中国最早的电动两轮车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19%,与上一年增速24%相比有所放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11%,低于2020年15%的增长率。

  从营收结构来看,2021年,爱玛科技电动自行车实现营收71.6亿元,同比增长43%;电动两轮摩托车营收67.7亿元,同比微增0.4%;电动三轮车营收6.6亿元,同比增长94%。三者分别在总营收中占比46%、44%和4%。

  公司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经销商以买断的方式取得公司产品,并向终端消费者进行销售。截至2021年,爱玛科技的经销商数量超过2000家,终端门店数量超过2万个。华东地区是销售重镇,2021年贡献了57.4亿元的收入,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销售规模为20亿元余元。

  由于共享单车订单减少,少部分的直营业务在过去一年进一步缩减了2%左右,创收10亿元。

  爱玛科技2021年营业成本136亿,同比增长19%,占营业收入的88%。报告期内,爱玛科技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8%至5.5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大销售团队及加大营销投入。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为4亿元和3.2亿元。

  虽然爱玛科技营收和利润有所增加,但销量并未达到既定目标。在2020年爱玛科技集团首届全球供应商大会上,爱玛科技放出豪言,2021年产销目标必保1600万辆,冲刺1800万辆。而爱玛科技仅交出867万辆的成绩单,与保底目标相去甚远。

  从外部竞争格局来看,爱玛科技面临新旧势力围剿。与行业龙头雅迪相比,爱玛科技身位仍远,2021年,雅迪2021年销量为1386万辆,门店数量超过30000家。紧随爱玛科技身后的台铃销量也达到800万辆。

  主打智能化车型的小牛电动和九号公司发展势头正猛,去年实现营收37.1亿元和9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和4.1亿元。

  艾瑞咨询在发布的《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指出,两轮电动车长期以来陷入同质化、价格战的恶性竞争,随着产品的“高端化”升级,品牌更加重视自身产品原创能力,从建模设计到生产制造全产业链的自主化,通过独特的品牌印记、家族式设计语言、一体化设计传承等塑造整体品牌风格。

  尽管爱玛科技在财报中提出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提升品牌溢价,鼓励经销商加大对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力度,降低低端产品在公司销量中的占比,但从2021年的财务数据来看,依然存在毛利率低和单价低等挑战。

  2021年,爱玛科技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两轮摩托车均价分别为1427元和2031元。而小牛电动2021单车均价为2959元。《2022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显示,两轮电动车5000元至7000元价格带,由小牛电动、九号公司和雅迪包揽前三名。

  爱玛科技产品整体毛利率为11.7%,电动自行车、电动两轮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毛利率分别为11.5%、11.4%和13.5%。而小牛电动的毛利率为21.9%。

  爱玛科技于2021年6月15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月股价触及79.94元高点后下跌。截至今日收盘,爱玛科技股价报收46.74元/股,市值为191.84亿。

  过去一年爱玛科技也经历了高管动荡。2021年7月,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晋升为总经理,仅3个多月爱玛就于10月底公布任勇辞职的消息。(来源:中国网科技 记者 李婷)

搜索更多: 爱玛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