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力锂能:采销数据不一 产能前后矛盾

  天力锂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客户和供应商收入、采购金额,与对方公布的数字相差明显,公司招股书产能也和官网说法相左。

  日前新三板挂牌的天力锂能(833757.NQ)发布了2021年年报,这或许是公司在新三板的最后一份年报了,因为公司在创业板IPO事项已经过会。

  天力锂能主要产品是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在行业火热推动下,公司收入也取得了快速增长。不过,公司披露来自主要客户的收入与供应商的采购额与对方公布的金额并不相同。

  为了维持收入增长,天力锂能放宽了主要客户的信用周期,后果之一便是公司逾期应收账款始终保持高位。天力锂能此次上市募资主要是为了扩大再生产,但对于公司产能,各种官方渠道给出了不同的数据,投资者到底该相信谁呢?

  采销前后矛盾

  新能源产业链无疑是当下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板块之一。作为上游企业,天力锂能的主业是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其中三元材料基本贡献了公司全部收入。

  不过,与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同,天力锂能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领域,公司也将自身定位于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按照第三方数据,天力锂能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处于第一名。

  以2021年为例,天力锂能三元材料应用于电动汽车的收入刚刚突破一亿元,占比远不足10%;电动自行车和电动工具合计收入超过13亿元,占比超过80%。

  天力锂能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增长。2019-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0.12亿元、12.43亿元和16.63亿元,同比增长8.13%、22.87%和33.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0万元、5712万元和8485万元,同比增长了75.03%、-20%和48.55%。

  受益于新能源下游市场景气,三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天力锂能预计2022年一季度营收在6亿元至7亿元,同比增长77.51%至107.09%;归母净利润为52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增长41.78%至63.59%。

  天力锂能的收入主要集中于前五大客户,2019-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58.22%、63.71%和53.54%。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更加集中,2019-2021年公司来自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合计占比为60.19%、74.59%和65.21%。

  即使向前追溯至2017年和2018年,前五收入和采购占比都在60%左右,因此对主要客户采销数据的真实性将直接影响天力锂能收入的真实与否。在这一点上,天力锂能并没有拿出让市场信服的证据。

  招股书(注册稿)显示,2019-2021年天力锂能的前五大客户保持稳定,只是由于收入贡献多寡排名不同而已,其中2019-2020年长虹三杰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长虹三杰”)分别为天力锂能贡献营收7759万元和1.3亿元,是公司第二和第三大客户。2021年,长虹三杰以2.39亿元营收再次成为天力锂能第二大客户。

  目前在北交所上市的长虹能源(836239.BJ)正在收购长虹三杰部分股份,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长虹三杰从天力锂能采购了7535万元,与后者公布的销售数据相差了224万元。2020年数据没差别,但2021年长虹能源只采购了1.76亿元,相差6300万元。

  采购额的差异也很明显。赣锋锂业(002460.SZ)是天力锂能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根据招股书(注册稿),2020年天力锂能从赣锋锂业采购了1.3亿元,后者也一直是天力锂能的第二大供货商。

  在年报中,赣锋锂业没有直接披露前五大客户名称,但介绍了前五大客户各自贡献的收入。2020年,赣锋锂业第三和第四大客户分别贡献收入1.45亿元和1.14亿元,与天力锂能1.3亿元的采购额最为接近,但差异明显。

  无论是客户还是供应商,天力锂能公布的收入和采购额都无法与对方公布的数据相吻合。尤其是和主要采购对象披露的收入金额有着数千万元的差异,这很难用误差来解释了。究竟是哪一份数据存在虚假陈述,投资者难以分辨。

  应收账款难回收

  随着收入的增长,天力锂能的应收账款也在不断增长,2019-2021年年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分别为4.73亿元、5.58亿元和6.59亿元,期间增长了近40%。

  由于下游客户较为集中,为了维护客户,适当放宽信用周期可以理解,只要能够顺利回收欠款便不会对公司现金流带来不利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力锂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