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层人事频频“更迭” 光大证券走向何方?

  闫峻掌舵三年,行业排名原地“打转”

  旧伤未好又添新痕。

  一把手频繁更换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光大证券的经营。

  自2013年“816乌龙指”事件后,公司高层经历一轮替换,此后光大证券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方面均位进入行业前十。

  根据中证协数据,营业收入方面,光大证券2014年在行业中位于第11名;2015年维持在第11名;2016年营收同比下降超四成,行业排名则降至第15名。

  2017--2020年,光大证券在营收方面的排名一直徘徊在12-15名之间,起伏不定的营收也再未超越2015年,直到2021年营收才勉强超过2015年。

  而净利润因受MPS项目的影响,更是一落千丈,从2014年的第12名,下降至2019年的第39名。直至2021年净利润仍未达到2015年的水平。

  2019年正是闫峻开始掌舵光大证券之年,而在闫峻掌舵这三年,光大证券一直在为MPS项目计提减值损失,用了三年时间,营收勉强在2021年超过2015年,但净利润却遥遥无期,行业排名同样维持在原地。

  根据2021年年报,光大证券全年录得营收167.0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4.84亿元,在券商中排名16位。

  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是从2018年起,当年净利润仅为1亿。此后,光大证券连续三年为MPS项目计提负债,三年一共为MPS项目计提损失45.52亿元。2020年8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光大资本被判向招商银行支付31.16亿元、向华瑞银行支付4亿元,合计35.16亿元。

  2021年财报显示,光大证券为 MPS等风险事件计提预计负债52.84亿元,如此高额的亏损严重蚕食了近几年光大证券的净利润。

  “816乌龙指”事件;MPS项目爆雷;董事长、监事长等高层违法八项规定;接二连三的风险暴露不仅是对光大证券风控和投资决策的无形“嘲讽”,更是对其的警钟。

  闫峻离职,

  光大证券的高层震荡或许刚开始

  从“816乌龙指”事件到MPS风险爆雷,刚走出至暗的光大证券却又违反了八项规定。

  2013年,光大证券因“816乌龙指”事件,导致经营管理层发生巨大变动,原总裁徐浩明引咎辞职。

  时任光大证券党委副书记的薛峰临危受命,承担起光大证券党委书记、总裁、副董事长等职责。

  用了两年时间,借着2015年牛市的春风,光大证券从“816事件”中走出来。2016年11月,薛峰一肩挑起光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三大职务。2017年10日,薛峰辞去光大证券总裁职务,继续担任党委书记和董事长。

  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上半年,MPS风险事件爆发,光大证券内部随即经历了一轮高管大换血。

  2019年4月,光大证券董事长薛峰宣布辞任,由党委书记闫峻接替薛峰担任公司董事长。同年8月,首席风险官王勇离职;10月,执行总裁周健男辞职,合规总监陈岚离职。与此同时,当年离职的还有副总裁熊国兵、王翠婷、董事居昊、业务总监潘剑云等。

  值得一提的是,陈岚于2008年12月出任光大证券合规总监,至2019年已长达11年之久。熊国兵于2010年5月出任公司副总裁,辞任时也任职有10年之久。

  2020年初,原中民投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秋明接任光大证券总裁职位。刘秋明的到任给这场高层震荡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

  如今,随着董事长和监事长的双双离职,光大证券的高层震荡何时才能停止?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光大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