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银机电易主国资后业绩不达标 存货周转下降跌价准备零计提藏玄机

  主营业务方面,2021年天银机电的冰箱压缩机零配件和雷达与航天电子两块业务收入分别为7.16亿元和3.23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68.90%和31.10%。近年来,天银机电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增长陷入停滞,2019年营收规模为7.49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营收规模下降到6.06亿元,2021年才略微回升。与此同时,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也持续下降,从2019年的30.63%下降到2021年的24.36%。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同时期内,同行业公司长虹华意压缩机业务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从2019年的63.5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90.98亿元,相比之下,天银机电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的发展速度较为迟缓。

  相比传统家电业务经营乏力,天银机电军工电子业务近年来持续发力,收入增长势头较为迅猛。2017年,天银机电军工信息化装备的营收规模为1.48亿元,2021年增长到3.23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不过,随着军工电子领域收入规模的增长,营业成本也水涨创高,毛利率持续走下坡路。2017年,军工电子领域的毛利率为69.28%,2019年下降到55.45%,2021年再度将至43.19%。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存货跌价准备零计提异于同行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天银机电存货跌价计提较为激进。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天银机电的存货大幅增长。2017年,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为1.65亿元,2019年增长到2.88亿元,2021年攀升到5.40亿元,2017-2021年的5年时间天银机电存货增长超过227%。同时,天银机电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在2021年达到23.84%,这个数据也远超同行业公司。

  同行公司中,长虹华意2019-2021年的存货分别为12.40亿元、13.05亿元和15.3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2.10%、11.93%和13.10%;盾安环境的存货规模与长虹华意较为接近,2021年存货账面价值为14.7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7.87%。

  值得注意的是,天银机电的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采用的是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公司主要根据销售订单情况制定生产计划,避免产品库存积压。然而,天银机电的存货周转能力却低于同行业公司。数据显示,天银机电的存货周转率自2016年以来呈下降趋势,从2016年的4.13次下降到2021年的1.52次。不仅不及同行业公司的存货营运能力,并且与同行业公司的发展趋势明显不一致。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令人疑惑的是,天银机电的存货跌价异于同行。天银机电所处的家电行业技术升级速度快,同时,雷达与航天电子业务中新型装备更新速度加快、系统复杂度提升。在此背景下,2011年以来天银机电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一直为零,天银机电在2021年财报中解释为,未发现存货存在明显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对比同行业公司,长虹华意2021年期末的存货账面余额为16.10亿元,计提跌价准备0.72亿元;盾安环境2021年期末存货账面价值未15.24亿元,计提跌价准备0.48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存货计提方法,天银机电零存货计提的方法处理或较为激进。天银机电存货占总资产比例显著高于同行,但存货跌价计提比例却低于同行水平,一高一低之间可能是公司的利润“调节池”。(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叶浅 胡靖聆)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银机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