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59.6%到46.3%!荣旗科技IPO:毛利率连年下滑 应收账款高企

  报告期内,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7.59%,但其毛利率却呈现走低趋势,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

  精细化全球制造业在经历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后,逐渐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作为智能装备行业的一员,荣旗工业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旗科技)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

  荣旗科技主要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目前公司已研发视觉检测装备、功能检测装备和智能组装装备等三大系列智能装备,并推出视觉、功能检测“双位一体”的一体化智能检测装备。

  本次IPO,荣旗科技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334万股,拟募集资金2.92亿元,其中2.32亿元用于投资“智慧测控装备研发制造中心项目”,6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股权结构方面,钱曙光持有荣旗科技936万股,汪炉生持有936万股,朱文兵持有682万股,三人合计持有荣旗科技25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3.85%,三人为荣旗科技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从财务数据上看,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6月(下称报告期),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921.90万元、1.02亿元、2.22亿元以及9066.5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412.86万元、2274.96万元、4511.82万元以及757.22万元。报告期前三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总体上升趋势,但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尚不及2020年的两成。同时,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亦存在应收账款高企和研发成果数量不及同行等情况。

  营收上升毛利率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报告期内,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7.59%,但毛利率却连年下降。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921.90万元、1.02亿元、2.22亿元以及9066.51万元,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9.61%,53.50%、46.80%以及46.29%,毛利率连年下降。

  具体来看,2021年1—6月,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931.28万元,涨幅达698.65%,但2021年1—6月毛利率为46.29%,较2020年下降0.5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增势迅猛但毛利率却呈相反方向变动。

  进一步来看,报告期内,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智能检测装备,该产品占荣旗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1.07%、52.84%、84.43%以及76.40%。但同期,智能检测装备的毛利率分别为60.54%、52.29%、46.76%以及45.67%,报告期内下降了14.87个百分点。

  对此,荣旗科技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解释称,由于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单位成本的增加以及经营规模增长过程中,各年度销售产品结构的差异,导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

  此外,荣旗科技还表示,其目前正处于业务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以及新竞争者的进入等因素导致竞争加剧,但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荣旗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