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代工大王”辛苦钱不好赚了:新宝股份去年增收不增利 自主品牌难撑另外半边天

  在经历2020年的行业巅峰后,去年一整年在高基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厨房小家电行业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以海外代工业务为主的新宝股份面临不稳定的外部因素显然更多。

  4月27日,小家电“代工大王”新宝股份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新宝股份在去年出现自2018年来首次增收不增利,当期它149.1亿元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3%;但7.9亿元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近三成。而在2020年,它的营收净利增速均超过44%。

  年报发布次日,新宝股份股价上涨2.46%。4月29日,它的股价大涨10.01%至16.49元,但较去年1月的历史高点跌七成。

  自主品牌发展受阻

  4月28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宝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净利润下滑原因包括汇率波动和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升,国际物流紧张干扰公司客户下单及出货节奏等多重因素。

  据记者了解,新宝股份成立于1995年,以为飞利浦、松下等海外品牌做代工起家。二十余年后的今天,新宝股份已经发展成为小家电出口龙头。

  从它自身来看,海外代工仍是新宝的支柱业务。去年,新宝股份全球ODM/OEM业务的收入占比约为85%,而自主品牌的收入占比较上年略微下滑。

  另外,去年它的自主品牌毛利率下滑7.61个百分点,代工业务下滑5.1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宝的自主品牌盈利能力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

  “公司订单销售端的订单比较平稳,成本端受到的影响大一些。去年公司的代工订单有提价,调价效果会快速反映到客户那边,消化了部分成本压力;但自主品牌业务并没有将成本压力传导到终端,公司承担了更多压力。”新宝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她同时表示,公司后续自主品牌推出的新品会进行调价,肯定会逐步消化成本压力。

  不过,新宝的自主品牌进程仍较为缓慢。据记者了解,新宝从2009年开始做自主品牌“东菱”;2017年新宝成为海外品牌“摩飞”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商。

  去年,摩飞品牌收入占比为11%,而发展了近12年的东菱在去年收入占比不到2%,且营收同比下滑两成。

  上述董秘办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东菱品牌前两年探索的方向有偏差,这两年公司也一直在做调整。未来公司会对东菱的品类进行创新,推出更多新产品,逐步扩大市场。“公司是做出口起家的,暂时不会放弃海外订单。我们还是会两手抓,未来肯定会逐步扩大国内市场的占比,但这不意味着放弃海外市场,而是整体规模的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宝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