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雾芯科技面临强监管或出海寻路 汪莹豪赌落败财富一年缩水1500亿

  资本加持之下能够创造奇迹。汪莹就是资本成就的传奇。

  39岁创业,仅用36个月时间,汪莹的身家一度猛增至1629亿元,瞬间拿下中国女首富宝座。

  汪莹的暴富源自进入了备受关注的电子烟赛道,这是一块灰色地带。借助资本力量加持,2021年初,汪莹实际控制的雾芯科技(RLX.N)成功登陆纽交所。

  汪莹有着不平凡的经历。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汪莹,先后供职于宝洁、优步、滴滴等,2018年初在深圳创办雾芯科技。

  然而,上市即巅峰,随之而来的是下坡路。今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多年无序发展的电子烟产业进入强监管时代。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新规要求,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这无疑将对雾芯科技造成重创。

  出海,或许是电子烟的宿命,只是,中国电子烟多以代工为主,汪莹能在海外市场趟出一条新路吗?

  资本加持三年成女首富

  创业3年,就成了首富。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传奇,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汪莹身上。

  公开信息显示,汪莹1982年出生于陕西西安,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后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硕士学位。跟中国一代创业者不同,汪莹是先积累工作管理经验、市场动向后,再进行创业。她曾供职的公司包括宝洁、贝恩咨询、优步等,这都是全球知名公司。

  2018年,是汪莹人生的转折之年。这一年初,她从滴滴离职,南下深圳创业,成立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进军电子烟领域。

  熟悉资本运作的汪莹创业不久就迎来了资本加持。2018年,创业当年,雾芯科技进行天使轮融资,源码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等共计投入3800万元参投。

  三大知名资本为何会在雾芯科技创立就积极“送钱”?因为电子烟是当时的产业风口。

  2015年,美国电子烟公司Juul横空出世,2018年底,其获得烟草巨头奥驰亚集团的巨额投资时,估值一度达到380亿美元,成长速度惊人。这,让业内震惊。

  中国是全球电子烟产品及配件主要生产地,Juul公司估值暴涨,激发了国内创业者热情。或许,汪莹就是其中之一。

  与传统香烟不同,电子烟的竞争力,在于品牌、设计、味道等。其中,各种各样的水果味,对电子烟民产生较大吸引力。

  汪莹的电子烟命名为RELX悦刻,设计有劲爽薄荷、经典烟草、热带水果等多种口味,宣传文案上突出“健康”元素,混淆“替烟”概念。2019年,雾芯科技获得两轮融资,估值已达24亿美元。

  资本是逐利的,资本加持雾芯科技的意图,就是裹挟着雾芯科技走向资本市场。

  在资本加持之下,雾芯科技快马加鞭式奔跑,很快成长为中国电子烟龙头企业。2021年初,雾芯科技踏上了IPO之旅。受A股市场政策限制,雾芯科技选择赴美上市。2021年1月22日,雾芯科技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收报29.51美元/股,市值为4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00亿元。

  当时,汪莹直接持有雾芯科技54.30%股权,以此计算,其个人身家达到1629亿元。汪莹一度超过杨惠妍,夺得中国女首富之位。而取得这一成就,汪莹仅用三年时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雾芯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