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趣睡科技研发费率仅1%科技属性不足 大客户小米身兼供应商被指利益输送

  随着与小米系列平台的关联交易减少,趣睡科技的相关费用不断增加。2018年、2019年,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9051.91万元、10458.0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85%、18.94%。2020年,期间费用为5942.92万元,占比为12.42%。根据会计政策调整,2020年将运费等计入营业成本,如果还原至销售费用,当年的期间费用率上升至19.53%。2021年,期间费用率进一步上升至19.89%。

  招股书亦显示,报告期内,小米集团一直为趣睡科技第一大客户。

  截至目前,小米集团的关联方合计持有趣睡科技12.0055%股权,系其第二大股东。

  正是注意到趣睡科技与小米集团的依存关系,证监会反复追问,要求趣睡科技说明,一直以来以小米渠道为主要销售渠道,拓展第三方线上平台及无关联销售渠道力度较小的原因,是否存在相关障碍。

  在注册阶段二次问询时,证监会还要求趣睡科技说明,公司在小米平台销售、推广、返利等方面是否存在特殊待遇或优惠。对比分析,公司在主要电商销售平台上的销售政策是否存在差异,如有,分析公司对小米是否存在依赖,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期,小米集团不仅一直是趣睡科技第一大客户,且在2020年,其还是趣睡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主要提供宣传推广、平台服务等。当年,趣睡科技向小米集团采购金额为2658.67万元。

  小米既是大客户又是供应商,还对其存在依赖,趣睡科技被质疑有利益输送嫌疑。

  19次股权转让易建联突击入股

  趣睡科技股东阵容豪华,易建联等蹊跷突击入股。

  根据招股书,趣睡科技成立于2014年10月,成立之时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从2015年开始,公司股权结构频繁变动。截至2019年11月,公司完成了19次股权转让、10次增资。

  公司股东中,除了小米系外,还有京东系、上市公司喜临门等,更受市场关注的是,球星易建联也在其中。

  小米和京东在2015年入股趣睡科技,2017年至2019年,趣睡科技的股权结构变动更为密集,一批知名机构也在此时入股,包括海泉基金、弘章资本、尚势资本、长榕资本、昆仑万维等。

  2019年11月,趣睡科技本次IPO前12个月,球星易建联突击入股。

  招股书显示,IPO前12个月,趣睡科技新增三名股东,分别为宽窄文创、潘火投资、易建联。具体方式为,2019年11月15日,小米集团实控人雷军实际控制的顺为投资将其持有的趣睡科技5.35%股权(对应出资额160.50万元)转让给宽窄文创,转让价格为8870.30万元。宽窄文创成立于2019年9月,系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

  同一天,尚势成长将其持有趣睡科技0.20%股权(对应出资额6.00万元)转让给易建联,转让价格为277.60万元。

  2019年11月21日,顺为投资又将其持有趣睡科技2%股权(对应出资额60.00万元)转让给潘火投资,转让价格为3316.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几乎是同时新增的三名股东,入股成本大相径庭。宽窄文创、潘火投资入股时,趣睡科技的估值为16.581亿元,股权转让价格为55.27元/出资额。而易建联入股之时,股权转让价格为46.26元/出资额,对应趣睡科技的估值为13.878亿元。

  显然,在本次股权转让过程中,尚势成长让利54万元。同一天转让股权,为何易建联的入股成本明显偏低?尚势成长为何要让利?背后可能有不为人知的利益安排。

  招股书称,本次定价系参考顺为投资转让给宽窄文创的股权转让价格并经转让方与受让方协商一致确定。

  在此次股权转让中,趣睡科技确认损益及资本公积54万元。

  招股书显示,易建联于2002年10月至2007年6月任职于广东华南虎篮球俱乐部,担任球员;2007年6月至2012年12月任职于NBA,担任球员;2012年10月至今任职于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担任球员。

  今年初,趣睡科技发布的8H太空树脂能量球床垫,球星易建联出面代言。

  太空树脂能量球床垫、除螨床垫等,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在讲故事?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趣睡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