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长飞光纤重金跨界再起飞?

  长飞光纤上市就是巅峰,经营业务发展不顺,资本运作方面却接连不断,参股的杭州中欣正在通往资本上市的路上,启迪半导体有望成为子公司并在几年内进军资本市场。拟以10.28亿元控股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在风口上的资本运作能让长飞光纤再次起飞吗?

  3月26日,长飞光纤(601869.SH)披露了2021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5.36亿元,同比增长15.99%;实现净利润7.09亿元,同比增长30.32%。增速均为2018年以来最快,净利润扭转了过去两年连续大幅下滑的走势。3.1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但下滑速度也大幅减缓。

  虽然有所好转,但公司营收及利润重返2018年A股上市时的巅峰期依然任重道远。2021年毛利率下滑至19.63%,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占资产总额近六成的固定资产、存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还在增加,周转速度越来越慢,周转率指标持续恶化。在营业收入最多的2018年末,三项资产合计63.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55.56%;在2021年末,三项资产超过营业收入,达到111.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飙升至116.46%。

  截至2021年末,长飞光纤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41万元、存货跌价准备7242.68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55亿元,合计占三项资产的比例不到3%。对于2021年扣非净利润只有3.11亿元的长飞光纤来说,三项资产的减值损失无疑是不定时炸弹,如果未来业绩无法持续改善,那么三项资产的减值损失将大幅增加。

  重金投入难阻低迷营收

  2017年至2021年,长飞光纤投入重金积极扩产,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累计44.13亿元,固定资产净值从2017年初的13.21亿元增加至2021年末的37.64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从16.18%上升至19.32%,是仅次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第二大资产。从固定资产结构来看,机器设备增加最多。

  数十亿元的投入以及数倍固定资产的增加并未能实现增收,折旧倒是增加了不少。2017年至2021年,长飞光纤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3.7亿元、113.6亿元、77.69亿元、82.22亿元、95.36亿元。由于营收增长不给力,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17年的18.52%上升至2021年的39.47%。固定资产折旧从1.73亿元增加至3.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1.67%上升至3.80%。

  上市后,长飞光纤的业绩大变脸,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大环境的影响:行业需求在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持续承压。同时,行业厂商前期扩充的产能亦于2018年下半年向市场集中释放,致使供需显著失衡,并带来了光纤光缆产品单价的阶梯式下行,在2021年出现了极限的平均单价水平。

  不过,2021年中期,随着国内外移动及固定网络建设稳步推进,需求开始呈现企稳回升趋势。在中国移动于2021年10月完成的针对普通光缆产品的集采中,其宣布的需求规模约为1.43亿芯公里,较2020年的1.192亿芯公里提升约20%。供需结构的改善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使得该次集采确立的光缆平均单价超过60元/芯公里,相比2020年的约40元/芯公里提升明显。

  价格大幅提升,但长飞光纤依然压力山大。

  固定资产大增势头不减

  然而,固定资产还将大幅增加,2021年末在建工程余额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达到6.08亿元。最大的在建工程项目是总部大楼,余额为2.72亿元,2019年年报披露的预算数为5.17亿元。随着近年来物价上涨,预算是否会大幅上升?2020年、2021年都没有披露预算数。

  第二大在建工程项目是余额7712.36万元的Yangtze Optical Fibre and Cable (Poland)sp. z o.o.厂房及设备建设项目,没有披露预算数。

  第三大在建工程项目是余额6826.40万元的宝胜长飞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宝胜长飞”)设备建设项目,该项目到底需要多少投资额也不得而知。但长飞光纤2021年末的其他非流动资产4.59亿元,主要是宝胜长飞为打造施工能力预付船舶购置款。股东对宝胜长飞的投入还在大幅增加。

  2021年12月14日,宝胜股份(600973.SH)披露公告,宝胜长飞拟将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8.5亿元。其中,宝胜股份拟增资2.25亿元;长飞光纤拟增资5.25亿元。增资完成后,宝胜股份持股30%,长飞光纤持股70%。截至2021年年末,长飞光纤已经累计出资3亿元。宝胜长飞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从事海底电缆、海底光缆等电线电缆及其附件的销售,海洋工程相关电缆与组件及系统的安装。

  同一天,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下称“宝胜海缆”)拟将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15亿元。其中,宝胜股份拟增资3.5亿元,长飞光纤拟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宝胜股份持股70%,长飞光纤持股30%。截至2021年年末,长飞光纤已经累计出资2.70亿元。宝胜海缆成立于2015年8月,主要从事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海底电缆、海底光缆、光电复合缆、海底特种电缆、直流电缆、高压电缆、超高压电缆、脐带电缆、拖曳缆、0PGW等电线电缆及其附件、软接头等海洋工程用产品。宝胜海缆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实现净利润2.88亿元,给长飞光纤贡献利润8625.79万元。

  国际化投入还在加码。根据CRU的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将保持平稳增长,2024年的光纤需求总量有望超过6亿芯公里,光纤入户等通信网络工程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目前长飞光纤正在扩充位于印度尼西亚的光纤光缆产能,通过收购巴西的YOFC Poliron Indústria e Comércio de Cabos Especiais Ltda.(下称“长飞宝利龙”)构建了拉美区域的自有产能,公司位于波兰的光缆生产设施建设亦在如期推进。

  在面对运费快速上升、运力不足、贸易保护性措施增加等诸多挑战情况下大力发展国际化也不失为上策。2021年,长飞光纤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收入为63.28亿元,同比增长6.58%;在其他市场的销售收入为30.83亿元,同比增长46.92%。

  国际化产能大幅增加可以快速满足国际市场,当然也有因市场开拓不顺利导致产能利用不足的风险。

  应收大增回款难

  过去几年,长飞光纤的营业收入呈下降趋势,而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越来越大,2017年至2021年,各年末分别为24.23亿元、32.99亿元、33.56亿元、40.51亿元、45.79亿元,2021年末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合计16.08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36.42%,作为最大的一块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从26.43%下降至23.51%,主要以应收账款为主。同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63次、3.97次、2.34次、2.22次、2.21次,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77.81天、90.67天、154.19天、162.16天、162.90天。

  回款期从2个多月变成6个月,长飞光纤的回款越发困难,明显比同行业慢很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长飞光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