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创新航港股IPO:与宁德时代纠纷未决,客户集中度高毛利率下行

  中创新航曾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才首次扭亏为盈。同时,该公司对单一客户依赖超50%,尚存与宁德时代专利纠纷

  新能源汽车当前已成为中国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重要抓手,受益于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长,动力电池市场获得稳步增长。按装机量计,中国是最大的动力电池市场。2017年至2021年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以4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1年达到154.5GWh。

  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新航)是国内一家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装机量计算,中创新航是国内前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中于2019年至2021年间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企业。目前,公司客户已拓展至广汽汽车、长安汽车、上海通用五菱、零跑汽车、Smart、广本等国内外知名汽车生产商。

  近日,中创新航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拟于港股上市。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生产商广受市场追捧,前有宁德时代(300750.SZ)于2018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目前总市值已超1万亿元;后有2022年1月由LG拆分的动力电池企业LG新能源在韩国上市,一举创下韩国史上最大IPO纪录。此外,亚迪电池核心部门弗迪电池也一直被业界传出有上市打算。

  《投资时报》研究员看到,有市场消息称,中创新航本次IPO拟募集资金高达15亿美元,若成功过会,将可能成为2022年以来香港最大规模的IPO。据招股书披露,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新建和扩建多个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的产业基地项目、先进技术研发、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等。

  据中国电池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中创新航在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上已位列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但是,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黑马的中创新航曾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在2021年才首次扭亏为盈,并且从体量、市场占有率、毛利率等盈利能力来看,公司据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还有一定差距。此外,中创新航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身陷与宁德时代的专利纠纷等风险。

  毛利率偏低

  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中创新航营业收入实现飞跃式增长,从2019年的17.3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8.25亿元,2021年进一步增长为68.17亿元,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98.28%。

  但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0.18亿元和1.12亿元,在2021年才实现扭亏为盈。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资料看到,中创新航陷入亏损的时间远早于2019年。2017年、2018年,该公司亏损额分别为3.3亿元和7亿元。

  2018年,新掌门人刘静瑜开始对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从战略、市场、产品和客户四大方面转型,全面聚焦乘用车市场,产品也从单一的磷酸铁锂向三元锂电池发力。

  此后,中创新航逐步发力占领市场,动力电池产品销量由2019年的1.62GWh增长至2021年的9.31GWh,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9.7%,成为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匹黑马。

  那么,中创新航是否真如近年来财务表现的那样“势如破竹”?首先,从各类收入来看,2021年公司投资及其他收入由上年的0.32亿元增长456.97%至1.76亿元,主要系公司于2021年收取投资者的注资后购买存款产品,进而导致公司的利息收入增加;同期政府补助及补贴为3.66亿元,同比增长170.28%。如果扣除政府补贴和投资收益,2021年中创新航的净利润将依然是负数。也就是说,虽然公司产品销量大幅提高,实质上却增收不增利。

  造成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或是中创新航毛利率水平较低。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8%、13.6%和5.5%,《投资时报》研究员从公开资料看到,近三年同行业中的宁德时代毛利率基本稳定在25%以上,比亚迪的毛利率也基本处于15%左右的水平。中创新航的毛利率水平不仅与自身营收增长趋势不同,亦与行业龙头企业存在较大差异。

  对此,中创新航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其毛利率主要受到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分别为12.71亿元、18.57亿元和54.19亿元,分别占同期销售成本的77%、76.1%和84.2%,2021年原材料的市场价格显著上涨。

  但是,为何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宁德时代的伤害性明显小于中创新航?分析认为或与两个原因有关。

  一方面,宁德时代通过参股、合资、控股等多种方式与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在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上游核心资源领域均有布局,供应链的健全实现了成本控制并提升了议价能力。而对中创新航来说,其在上游电池原材料方面还未有相关布局,主要靠向供应商采购原材料进行生产,导致在电池原材料大幅波动时,公司议价能力较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创新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