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彩客化学(01986.HK):行业景气有望延续 新能源业务板块前景向好

  彩客化学成立于1986年,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精细化学品生产商,染料和颜料中间体、农业中间体业务是公司传统重点业务,依托研发优势及成本优势,公司在细分市场龙头地位稳固。2017年公司前瞻性布局电池材料业务,在河北沧州投建了1.5万吨磷酸铁生产线,截至2022年3月,公司通过对现有磷酸铁产线扩容改造,成功将磷酸铁产能由2万吨扩张至3万吨。

  政策持续加码新型储能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

  新型储能方面,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将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其中电化学储能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基本满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求。此方案有望加快我国新型储能实现大规模应用以及完善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实施方案》强调不同储能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发展,未来将推动多元化储能技术开发和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积极开展钠电池、新型锂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并攻关和储备新一代储能技术。

  新能源汽车方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电动汽车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54.5万辆,同比增长160%;渗透率方面,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渗透率达到15.6%,较2020年全年水平显著上升。另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12月单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2.6%,创全年新高。随着行业加速发展以及国家双碳目标的迅速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步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将达522.5万辆,同比增长47.2%,新能源汽车新车渗透率将接近20%。

  行业紧供给格局有望延续 磷酸铁行业持续景气

  由于政策和需求的双轮驱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诸多动力电池厂商的大幅扩产提振磷酸铁、磷酸铁锂需求。据光大证券统计,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154.5GWh,同比增长143%;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79.9GWh,占总装机量的51.7%,同比增长228%,未来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磷酸铁的需求量约为95.37万吨,2025年达到225.35吨,需求持续向好。而据百川资讯统计,行业现有产能仅约62.6万吨,供给异常紧张。

  2021年年初以来,包括钛白粉、磷化工以及原有磷酸铁锂生产企业等纷纷公告了扩产计划。据百川资讯统计,2021年11月以来,国内磷酸铁企业开工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22年1月行业开工率高达96%。据中信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2月底,若企业如期投产,预计2022年有望新增约50万吨磷酸铁产能。

  但行业实际建设情况不及预期。磷酸铁产线的能评及环评指标申请周期长,且较为稀缺,延长了企业扩产周期,另外,磷酸铁企业在扩产时大多采用大化工思维,大反应釜建设及后续调试难度较大,生产稳定性及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据各公司规划,预计行业新增产能在2022年下半年集中释放,而新增产能建设大多延后,且新产品认证周期在半年左右,预计2022年行业紧供应局面将持续。

  市场先发优势明显 磷酸铁业务前景良好

  彩客化学自2017年布局电池材料业务,占据市场先发优势,目前公司产线建设环评及能评指标申请顺利,产线建设地公司也受到政府扶持。且不同于行业内普遍采用的大反应釜生产方法,公司采用小反应釜进行生产建设,能够有效降低生产难度,尽可能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2021年,公司电池材料业务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0倍达到1.73亿人民币,尤其下半年,电池材料业务实现收入1.5亿元,销售数量9413吨,平均售价1.59万元/吨,电池材料业务迅猛增长。目前公司在山东彩客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新的磷酸铁产线一期产能5万吨/年,预计2022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公司将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合计8万吨/年磷酸铁产品生产能力,预期公司电池材料板块业务将会进一步大幅提升。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渐提升,磷酸铁行业紧供给的格局以及政策加码新型储能的背景下,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将迎来强势增长时期,进一步赋能公司成长,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