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微导纳米IPO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近日,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导纳米”)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企业IPO开启新征程。《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9月,下同)内,微导纳米业绩增长稳定,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波动较大,存货增长较快,存在存货跌价等风险。此外,微导纳米IPO申报前一年内,多家公司突击入股。

  业绩稳健增长 客户集中度高

  招股书显示,微导纳米以原子层沉积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先进微、纳米级薄膜沉积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向下游客户提供先进薄膜沉积设备、配套产品及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微导纳米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91.06万元、21581.56万元、31255.41万元和23084.44万元,其中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414.94%和44.82%;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27.47万元、5455.11万元、5701.44万元和2055.48万元。对此,微导纳米表示,公司2019年净利润转正,2020年起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和产品应用领域拓展并取得积极成果,虽然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但因费用金额上升,净利润水平有所波动。

  鉴于此,微导纳米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报告期内,公司在光伏领域持续投入的同时,在半导体等其他领域也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因此研发投入和费用规模持续增加。如果未来由于新产品开发持续投入但未能及时实现产业转化,或出现市场竞争加剧、下游客户投资需求变化等情形,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从而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甚至出现亏损的风险。

  值得肯定的是,报告期内,微导纳米毛利率整体保持稳定,各期分别为52.09%、53.97%、51.89%和54.02%,高于同期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光伏市场发展迅速,公司适时推出的光伏领域原子层沉积技术设备契合了市场需求,对公司产品定价及取得较高毛利率有积极作用”,微导纳米表示,公司设备改造服务附加值较高,半导体领域设备技术优势突出等也是重要原因。

  不过,微导纳米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4188.23万元、13221.75万元、29893.03万元、19755.8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5%、61.28%、95.66%和85.73%。微导纳米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的主要客户群体包括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半导体厂商及验证平台等,如果公司未来无法进一步开拓新的客户及新的业务领域,或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利,或由于选择其他技术路线,从而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会影响公司的财务业绩。

  存货增长较快 流动性靠“输血”

  伴随着业绩增长,微导纳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呈现波动趋势,与净利润增长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报告期内,微导纳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20.79万元、-4384.19万元、827.59万元、-3751.91万元。

  微导纳米解释称,公司产品交付、验收周期较长,需要为采购和生产提前支付现金,且一般采用“预收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模式分阶段收取货款,收款和收入确认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异。此外,公司专用设备产品验收周期相对较长,因此占用资金较多,该趋势对公司流动性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微导纳米存货分别为23254.10万元、27355.57万元、34315.42万元和44255.40万元。微导纳米为此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存货账面价值较高,主要是由于发出商品的验收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已按照会计政策的要求并结合存货的实际状况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但仍不能排除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其他难以预计的原因,导致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或者存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使得公司面临存货跌价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微导纳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