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卖场“迟暮”,家乐福广州首店关闭

  从多家零售企业公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可以看出它们2021年的日子不怎么好过。2月的最后一天,家乐福广州万国店正式关店,据了解,这是家乐福中国在广州的第一家门店。

  对于闭店的原因,家乐福方面日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租赁期满,业主整体经营布局不再规划超市业态,收回场地另有他用。”记者从家乐福方面了解到,目前家乐福中国的大卖场数量在200家左右。

  大卖场煎熬的2021

  2002年家乐福广州第一家店开业,彼时大卖场的形式在中国还未随处可见,家乐福的开业,成功带动了附近商圈人气暴涨。近20年后的2月28日,这家门店宣布闭店,让生活在周边的众多消费者感到可惜。

  据了解,2022年以来,家乐福已关闭3家门店,除广州万国店外,家乐福重庆沙坪坝店、家乐福南昌上海路店也先后闭店。家乐福关店是大卖场业态下行的缩影,与家乐福同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麦德龙,本土零售企业永辉超市、联华超市等都出现关店情况。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大卖场关店已经是很常见了,以后或许还会继续,一方面,现在行情不是很好,新零售在抢市场;另一方面,有的大卖场是开店时间比较早,业绩不好,租金到期也就关店了。”

  新零售专家胡春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关闭门店的时间来看很正常,2001-2002年是大卖场开店高峰期,现在那批店房租也都到期了,如果续约成本很大。”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则认为,与租金到期会有关系,但主要还是业绩下滑导致。

  目前家乐福中国并未公布去年详细业绩数据。从零售同行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行业处于艰难转折期:除了永辉超市预计2021年亏损39.3亿元外,人人乐预计2021年净亏损在8.3亿元到8.8亿元;家家悦预计2021年亏损在2.6亿元到3亿元。

  针对2021年大卖场的整体表现,鲍跃忠认为:“零售行业中不只是大卖场,还有百货店等都存在很大的问题,现在中国的零售行业进入了一个转型时期,转型是必然,怎么去转型需要企业去摸索,这也是所有零售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

  乱战之下的摸索

  曾经大卖场通过价格优势、赠品优势吸引消费者,对于一部分消费者来说这种促销手段往往比降价更有吸引力。但随着年轻人慢慢变成消费主力军,下单直接优惠的新零售更受欢迎。

  “以前商超商品齐全、价格便宜,但现在新零售在产品数目和价格补贴上都比传统大卖场有优势,去拼补贴耗不起、同时线下还有房租压力,再加上大卖场自身单品数目变少,而采购价格与数量成反比,成本就会上升。”在胡春才看来,“未来实体零售还是有发展潜力的,2021年线下零售整体经营不好,随着政策的出台,例如反垄断的政策,未来线下实体商超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大卖场发展不佳,企业们也在进行改变——推出会员店。除了山姆、盒马外,麦德龙、家乐福、永辉均有布局仓储会员店。

  1月2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永辉超市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其目前开的仓储会员店有50几家,家乐福方面对记者表示未来拓展会员店业是发展的重点之一,今年麦德龙、家乐福、沃尔玛都会有新的会员店开业。

  对此,胡春才分析认为:“国外因为畜牧业比较多,饮食习惯比较单一,所以会员店大份量单一的食材适合他们,但我国饮食习惯不同,会员店也只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形式,现在看来,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超市比较受欢迎,例如湖北的雅斯、河南的胖东来。”

  来源:华夏时报

搜索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