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门店增速比肩“海底捞”?杨国福麻辣烫赴港IPO食安问题不断?

  报告期内,杨国福营收增速并不稳定,快速的门店扩张以及不时曝出的食品卫生事件,也令其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资本市场没有永恒的主角。

  2022年2月21日,海底捞发布盈利预警公告,料其2021年净亏损达38亿元至4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加速扩张成为这家“火锅之王”巨额亏损的导火索,该股市值也在一年内缩水近80%。

  就在同一时间段内,另一家门店数量远超海底捞的麻辣烫餐饮业“巨头”也正式开启赴港上市之路。

  2月22日,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杨国福麻辣烫)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书,拟在主板上市,中信建投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杨国福营收增速并不稳定,快速的门店扩张以及不时曝出的食品卫生事件,也令其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食品安全受瞩目

  作为著名的街头美食,麻辣烫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源自巴蜀地区,在小火锅逐渐成为新消费浪潮的情景下,品种类别与小火锅相差不大的麻辣烫更受白领一族的喜爱,并迅速以其火辣的口感红遍大江南北。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商品交易总额之和计算,中国麻辣烫市场由2016年的约968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约13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5%。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有所收窄。而随着疫情逐渐受控,预期2025年按商品交易总额之和计算的估计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973亿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5%。

  2003年,杨国福夫妇在哈尔滨开设了第一家以“杨记麻辣烫”品牌命名的自营麻辣烫餐厅。2007年,“杨记麻辣烫”正式更名“杨国福麻辣烫”,并成功注册商标。2008年底,杨国福麻辣烫门店已扩展到黑龙江全省,店铺数量突破300家,开始省外加盟。2010年至2014年则开始委聘第三方管理伙伴负责监督,并指导若干地区加盟餐厅的日常经营,以此将加盟网络扩大至华北与华中地区。

  2015年,杨国福麻辣烫开始建立自有研发和制造中心,并将加盟网络拓展至华东和华南地区。自2017年起,公司开始在海外拓展加盟网络。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杨国福麻辣烫已经建立一个覆盖中国的加盟网络,并拓展至海外市场,其中包括5607家中国境内加盟餐厅及在六个海外国家的20家海外加盟餐厅。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杨国福麻辣烫的业绩并未随着商业版图的扩大而快速提升,其净利润表现也呈现出波动之势。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以下称报告期),杨国福麻辣烫收入分别为11.82亿元、11.14亿元及11.63亿元;同期纯利分别为1.81亿元、1.69亿元及2.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收入均来自加盟餐厅,该项收入贡献分别为10.36亿元、10.56亿元及10.97亿元,分别占其各期收入总额的87.6%、94.8%及94.3%。

  随着加盟体系的逐渐扩充,杨国福麻辣烫在管理方面的问题开始暴露,该公司曾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网披露,2021年9月,由于“杨国福麻辣烫”“华莱士炸鸡”“奈雪的茶”等网红连锁餐厅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品牌门店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9月1日,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检查问题的处置情况进行了公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