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今世缘一把烧掉7年利润扩产入局酱酒混战 白酒产销总量腰斩背景下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少数几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岁月静好,掩盖了近几年白酒行业的残酷!

  2月18日,今世缘公告称,拟投资实施南厂区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高达90.76亿元。项目主要用于新增优质浓香型原酒年产能1.8 万吨、优质清雅酱香型原酒年产能2万吨,相较于今世缘当前最多约1.68万吨的优质酒销量来说,猛增了2.3倍。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是我国白酒消费酒量近5年快速萎缩,从2016年的1358.36万千升到2021年的715万千升,几近腰斩,而包括奶茶、咖啡、预调酒等新式饮品持续出圈。另一方面,包括今世缘、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酒鬼酒古井贡酒,甚至包括贵州发改委“酱酒在现有产能基础上翻一番”的大规模扩产计划。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消费急剧萎缩与火热扩产现象的割裂,其中蕴藏的风险或许不仅仅是“消费升级”四个字就可以掩盖的。

  产能大增2.3倍 洋河的困顿历历在目

  今世缘本次的产能扩增预计将花掉90.7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5.2亿元,流动资金5.56亿元。这笔投入约相当于今世缘过去7年的归母净利润之和,项目完成后,预计将新增优质浓香型原酒年产能1.8 万吨、优质清雅酱香型原酒年产能2万吨、半敞开式酒库储量8万吨、陶坛库储量21万吨;公司制曲生产能力将达到10.2万吨/年。

  体现到最终生产结果上则是原酒产能:1.8万吨优质浓香酒、2万吨优质清雅酱香酒。这与今世缘去年7月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所表述的“未来5年新增3.8万吨产能”的说法基本一致。

  今世缘2020年报显示,期全年特A+级(含税出厂价300元以上)、特A类(出厂价100-300元)产品的销量分别为7559千升、11177千升。若大致按照按1000升等于0.9吨来计算,今世缘目前的优质酒(浓香型)的销量最多就是1.68万吨,而此次扩增的优质酒产能将在5年内达到3.8万吨,激增2.3倍。

  而实际上,在过去趁洋河渠道出现混乱之际,今世缘发展最快的几年中,其优质浓香酒(国缘、部分今世缘产品)的销售从2015年的8063千升(约0.72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8736千升(约1.686万吨),CAGR(年化增长)为18.4%,五年1倍有余。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此一时彼一时,未来五年的行业增速、竞争格局预计将更加充满不确定性,而扩产项目将在未来五年扩增2.3倍,今世缘或产能严重过剩。

  实际上,今世缘的老对手,同为苏酒的洋河就陷入了产能过剩的陷阱。

  洋河股份2021半年报披露,洋河(含公司洋河分公司、泗阳分公司)设计产能22.25万吨,2021年上半年实际产能6.4万吨。双沟酒业设计产能9.7万吨,上半年实际产能2.1万吨,产能明显过剩。而近些年洋河也面临着销量增长乏力的窘境。

数据来源:Wind,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Wind,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洋河年报显示,2015-2018年洋河的销售总量基本在20万吨左右见顶了,并在2019、2020年持续下滑,2021年略有回升。洋河超30万吨的产能与低迷的销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公司过去几年业绩和股价明显跑输“茅五泸汾”等酒企,甚至没有跑赢同省宿敌今世缘的原因。

(数据来源:Wind,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Wind,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而实际上,今世缘近年来除了特A+、特A两类产品外,剩余产品销售量是在下滑的。今世缘相对更好业绩的背后是中低端白酒的低迷,且次高端白酒也有相当一部分市场增量是由于从洋河争夺而来的。

  多年局限江苏省 行业中高端热情扩产

  早在2014年上市之初,今世缘就表示要逐步扩大国缘、今世缘及高沟品牌的市场份额,推进全国化市场战略。但口号喊了多年,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今世缘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4.62%、94.63%、93.62%、97.38%。

  多年来,今世缘全国化进程几无进展,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是洋河的低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今世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