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江淮汽车主业5年巨亏50亿 蔚来意外爆冷代工业务承压

  2月12日,江淮汽车发布2022年首月的产销数据。1月,江淮各类型汽车产量51361辆,同比下降10.17%,销量51558辆,同比下降10.64%。受商用车市场需求不振、春节假期较去年提前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呈现双下滑的态势。

  新能源车销量表现似乎是江淮2022开年的唯一亮点。从数据上看,今年1月,江淮新能源汽车销售15536辆,同比增加89.49%。不过,这一销量环比上月下滑7%,也不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同期132%的平均增速。

  多年以来,江淮汽车一直依靠主业以外的收入扭亏“续命”。而展望今年,江淮的业绩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

  主业5年亏超50亿艰难求生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江淮汽车商用车销量持续疲弱,同时在乘用车市场也表现平平,一直未取得突破,致使公司自2017年以来,连续多年主业亏损。

  2021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07.26亿元,同比下降0.21%,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约360%,扣非后净利润-7.02亿元。2017年以来,主业已累计亏损超50亿。

  公司表示,第三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主要是上年同期第三季度收到大额政府补助及子公司大额资产处置增加收益所致。

  事实上,依靠政府补助和变卖资产,是江淮这几年扭亏求生的重要手段。

  去年10月,江淮汽车宣布将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对外转让持有的江福车体37%的股权。

  江福车体成立于2004年5月,主要从事汽车车身模具的研发、制造。2020年末,总资产4.47亿元,净资产2.26亿元,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净利润2615万元。

  对于出售尚处于盈利状态的控股子公司的原因,江淮汽车表示,交易将有利于江福车体进一步开拓外部市场,提高经营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除拟转让江福车体部分股权外,江淮汽车还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

  江淮汽车表示,由于开迈斯处于发展初期,尚处于亏损状态,通过本次转让,可实现资源整合,有利于开迈斯实现更好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代工业务或将承压

  伴随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强势崛起,江淮也从为蔚来汽车代工上,分得了一杯羹。

  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江淮汽车为蔚来单独建厂,建立全铝车身生产线。

  随着蔚来销量提升,江淮合肥工厂的产能配套也提前进行升级。业内预测,到2021年年底,合肥工厂的年产能将大幅提升至24万台,如果进行双班生产,则可达到30万台。

  按照与蔚来续签的制造合同,江淮汽车可继续生产ES8、ES6、EC6、ET7和今后可能的其他车型,直至2024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淮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