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合利华500亿英镑收购遭拒!葛兰素史克:加100亿考虑一下?

  对于一笔很有可能“双赢”的收购,价格的博弈自然就成了最精彩的部分。

  上周六,葛兰素史克拒绝了联合利华对其消费医疗保健部门的500亿英镑(680亿美元)收购要约。据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报道,若联合利华出价超过600亿英镑,那么,葛兰素史克和辉瑞的“董事会将认真考虑”。

  2018年,葛兰素史克剥离其消费者保健业务,引入其竞争对手辉瑞的投资,共建消费医疗保健部门。此后,葛兰素史克一直持有该部门68%的股权,辉瑞持有另外32%的股权。

  2021年12月20日,联合利华曾向葛兰素史克开价500亿英镑(68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试图以417亿英镑现金外加83亿英镑联合利华股票收购葛兰素史克消费医疗保健部门。上周六,葛兰素史克(GSK.US)宣布,公司拒绝了包括这份收购要约在内的三份非约束性收购要约,并称其“从根本上低估了”该部门的未来前景。

  对此,一直在积极推动葛兰素史克消费者健康部门出售的投资者,Bluebell Capital Partners 的联席首席投资官 Marco Taricco 表示:

“据目前掌握的有限信息,500亿英镑听起来像是一个底线,但应该改进。这样一个高质量的业务,很有可能吸引战略和金融买家的兴趣。”

  目前,交易双方正在就该部门的估值展开激烈博弈。据彭博社,联合利华正与银行接洽,了解获取更多融资用以收购该部门的可能性。截至发稿,联合利华和葛兰素史克对此消息尚未置评。

  周五,联合利华股价小幅收涨,报54.29美元/股。

  一笔“双赢”的交易?

  (1)卖方:轻装上阵,迅速转向

  前文提及,2018年,葛兰素史克引入辉瑞投资,共建消费医疗保健部门。这笔交易将葛兰素史克分为两个部分:一个专注于消费者业务,另一个专注于药品和疫苗研发制造。对此,该公司时任CEO Emma Walmsley 曾表示:

“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两家卓越的、拥有适当的资本结构公司,且每家公司都能够为股东带来更高的回报、为患者和消费者带来重大利益。”

  按照此前计划,与辉瑞共建的消费医疗保健部门将于今年分拆上市,往后葛兰素史克将更专注于研发新药。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部门的股票将逐步被葛兰素史克以及辉瑞出售。

  对于这两家“卖方”而言,将该部门一次性出售给联合利华有很大的吸引力。

  若收购达成,两家“卖方”将免去承受上市过程中股价的不确定性风险,比如:可能包含大量折价的渐次退出。这一点对于持股高达68%的葛兰素史克而言,吸引力可能会尤其显著。此外,在迅速完成实质性退出后,立即免除后顾之忧的葛兰素史克亦可轻装上阵,在新方向上全力前进。

  (2)买方:如虎添翼,减轻压力

  首先,从业务的角度。对联合利华来说,收购葛兰素史克的消费医疗保健部门将使自己“如虎添翼”。

  若成功并购,则隶属于葛兰素史克消费医疗保健部的必理痛镇痛片、舒适达牙膏等享誉全球医疗保健品牌将纳入联合利华麾下,进一步丰富联合利华的业务线,产生“协同效应”。同时,对于掌握着强大营销以及全球分销能力的联合利华而言,它能够比一家以“科学研发”为主导的制药公司更能发挥这些业务的潜力,并购后葛兰素史克条线业务的增长可期。此外,在新兴市场推广葛兰素史克旗下品牌也将为联合利华带来不菲收益。

  另外,在投资者的压力下,联合利华的管理层或在一定程度上有“求变”的动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联合利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