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京城股份“过河拆桥”股价倍涨否认涉氢 主业连亏15年靠处置资产艰难度日

  京城股份备受市场指责,股价接连涨停不发声,直到涨了2倍才澄清,否认涉氢。因此,市场指责其“过河拆桥”。

  寄望资产重组摆脱困境

  股价暴涨的京城股份与基本面严重背离,公司经营业绩有些糟糕。

  京城股份的前身北人股份,1994年5月6日登陆A股市场。公司是以生产“北人牌”胶印机而驰名中外的印刷机械企业,曾是中国人民银行委托制造印钞机的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印刷机制造商。2005年以前,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整体上表现也算稳定。2004年,其净利润为0.9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93亿元。

  然而,从2005年开始,经营业绩变得日趋糟糕。2005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95亿元,同比下降11.22%,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33亿元,同比下降49.13%、64.14%。

  2006年,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下滑,净利润则首次陷入亏损,亏损金额为1.03亿元。2007年至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表现为盈亏交替。

  2011年,北人股份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京城股份借壳上市,主营业务变更为气体储运装备业务。然而,京城股份时代,仍然未能过上好日子,延续了北人股份末期的盈亏交替走势。

  扣非净利润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2006年开始,一直到2020年的15年间(2006年至2010年为北人股份时期),京城股份持续亏损,合计亏损19.6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为了保壳,京城股份频频处置资产扭亏。

  2014年、2017年、2020年,公司处置资产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0.99亿元、0.66亿元、2.78亿元。这三年,公司净利润因此为正,而在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的6个年度,净利润均为亏损。

  由此可见,近15年来,公司一直在靠处置资产艰难度日,并借此保壳。

  京城股份也曾筹划资本运作。2016年、2017年,公司曾披露收购京城国际100%股权、天海美洲49%股权,但均以失败告终。公司收购的天海工业、京城香港、伯肯节能等,表现也不理想。

  去年7月,京城股份实施定增募资2.15亿元,用于四型瓶智能化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氢能产品研发项目、偿还控股股东及金融机构债务。

  目前来看,效果仍未显现,且公司资金不足较为明显。

  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0.94亿元,短期债务为0.80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52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3.03亿元。

  目前,京城股份正在推进重组北洋天青。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洋天青80%股权,同时进行配套募资。北洋天青是一家生产线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升级和改造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要服务于家电行业,其业务主要分为机器人本体及配套业务和定制化集成业务。2020年,北洋天青实现营业收入15056.2万元、净利润2958.3万元。其中第四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8407.4万元、2836.54万元,营业收入超过前三个季度的收入总和,净利润为前三个季度之和的23倍。

  京城股份的本次重组即将上会,能否获得放行存在不确定性,重组完成后,公司能否借此脱困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公司迫切需要一次重组来脱困。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京城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