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欲做“国产CPU第一股”?海光信息IPO:累亏超2亿关联交易占比高

  报告期内,海光信息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分别为9.55亿元、7.16亿元、5.54亿元和6.03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36%、82.35%、68.42%和84.31%。

  由于集成电路领域专业化分工程度及技术门槛较高,部分供应商的产品具有稀缺性和专有性,导致供应商集中度偏高。但未来若原有供应商业务经营发生不利变化、产能受限,或由于其他外部环境因素导致供应商中止与公司的业务合作,将对该公司生产经营、研发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海光信息前五名客户情况如下(万元)

  关联交易占比较高

  本次发行前,海光信息主要股东中科曙光、成都国资、海富天鼎合伙、蓝海轻舟合伙分别持有32.10%、19.53%、12.41%和6.99%的股份,公司无控股股东且无实际控制人。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海光信息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其中,营业收入中关联销售合计占比分别为100.00%、87.39%、19.91%和0.00%。若基于谨慎性原则,将报告期内由关联方变为非关联方的交易比照关联交易披露,则关联销售合计占比分别为100.00%、87.39%、56.24%和66.88%,占比较高。

  同时,海光信息向关联方采购金额合计占当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4.50%、14.35%、20.56%和8.16%,主要为关联方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可以看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如果海光信息未能快速拓展非关联方客户及供应商,或公司更换关联方客户及供应商的代价较高,将对公司业务经营和产品研发等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中数据显示,海光信息各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3.84%、70.17%、67.67%和70.28%,而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56.94%、60.99%、59.36%、59.09%。

  可见该公司各期毛利率均明显高于行业均值。海光信息表示,主要是因为下游终端客户存在一定的差异,该公司产品主要面向数据中心业务市场。

  海光信息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辛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光信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