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尚品宅配19亿资金在手仍蹊跷增债9亿 业绩股价双降京东5.3亿战投爽约

  19亿资金在手仍举债

  股价大幅下跌、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尚品宅配的财务也出现了异常。

  尚品宅配于2017年3月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至今已有5年。

  根据尚品宅配的资产负债表,2012年至2016年,上市之前的5年,公司资产负债均较为简单,有息负债均为0元,账面资金逐年增加,资产质量较好。

  2017年,随着IPO上市募资完成,当年底,公司资金为28.93亿元,有息负债仍然为0元。2018年、2019年,基本上了延续了2017年的资产状况。

  2020年,状况略有改变。当年底,公司货币资金加上银行理财产品(含结构性存款)合计为21.66亿元,仍然较为富裕。然而,公司新增短期借款0.28亿元、长期借款1.11亿元,合计新增债务1.39亿元。

  资金充足为何仍然要新增债务?

  这样的情况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得更为明显。

  截至今年9月底,尚品宅配货币资金13.69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5.50亿元,合计为19.19亿元。与之对应的是,短期借款6.61亿元、长期借款3.50亿元,合计为10.11亿元。

  对比年初数据,广义货币资金减少2.47亿元,长短期债务新增8.72亿元。

  为何在今年前三季度有息负债大幅增加?而且,公司是在有5.50亿元闲置资金用于理财的情况下新增债务的。既然有闲置资金理财,为何要新增债务?

  市场猜测,尚品宅配新增债务可能源于两个方面因素,一是为了便于为成都维尚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融资,二是为了拿地盖楼。

  今年8月24日晚间,尚品宅配披露,公司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了《成交确认书》,确认公司竞得位于天河区金融城东区AT091434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价款约为9.56亿元。

  此前,公司披露参与竞拍该地块目的,主要作为公司整装产业互联网平台+全球创新研发基地+新零售商业综合体+总部大楼。公司称,此举便于全方位展示公司工业互联网先进应用成果、深入实践家居领域新零售商业模式、加速推动整装战略的实施落地。同时,该项目能有效解决公司研发及办公场地不足的问题,吸引和留住高端优秀人才,通过集中办公提升整体管理效率,降低公司租金成本。

  耗资9.56亿元拿地,盖楼预计也需要至少耗资数亿元,尚品宅配是否有能力完成,此举是否有必要?

  截至2020年底,尚品宅配总资产为62.3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4.81亿元合计约为25亿元。

  综上所述,尚品宅配新增债务,有可能是为了支付上述拿地款项。

  由此可见,如果不是为了拿地盖楼,尚品宅配仍然不会有新增债务,也无需通过定增募资来推进成都基地项目建设。

  忙着举债拿地盖楼的尚品宅配,经营业绩表现不佳。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13亿元,同比下降10.29%,净利润1.01亿元,同比下降80.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0.40亿元,同比下降91.02%。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0.52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但远远不及上市以来至2019年的同期水平。而且,在今年三季度,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70%。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尚品宅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