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旭股份业绩连续两年爽约几成定局 募35亿扩产抛110亿采购大单疑冲业绩

  全球太阳能电池主要供应商爱旭股份(600732.SH)奔跑式产业布局,存在冲业绩之嫌。

  11月12日晚间,爱旭股份抛出重磅消息,公司签订了高达110亿元的采购大单,以应对上游硅片涨价。

  今年7月,爱旭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35亿元,用于太阳能电池产能扩产。

  爱旭股份的前身是上海新梅,一家小型地产公司。2019年,爱旭股份以爱旭科技为主体,完成借壳上市。但是,2020年公司业绩承诺完成率约为82.19%。为此,公司将业绩承诺期延长。

  然而,今年以来,爱旭股份经营业绩更为惨淡,前三季度亏损0.46亿元,与承诺数相距甚远,连续两年业绩爽约几成定局。

  如此密集布局,爱旭股份有冲业绩,以完成2022年、2023年的业绩承诺之嫌。但是,能否如愿仍是未知数。

  110亿大单锁定硅片供应

  爱旭股份抛出了令人吃惊的大单,以增加上游材料供应。

  根据公告,爱旭股份下属三家子公司拟向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美科”)签订《硅片采购框架合同》,计划于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向江苏美科采购单晶硅片16亿片(上下浮动不超过20%),其中2022年采购4亿片、2023年采购6亿片、2024年采购6亿片。双双约定,每月月底前签订次月采购订单,约定采购数量、单价和交付日期,因此最终采购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

  参考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均价,预计该框架合同采购金额约为110亿元(含税)。

  本次交易对方江苏美科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3.60亿元,近几年并实现了从多晶到单晶的转型,注册资本3.6亿元。目前,其主要产品有182mm和210mm两种尺寸,年产太阳能光伏硅片15GW,“十四五”时期将投资80亿元,建设“35GW大尺寸绿色高效超薄单晶硅片”项目,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硅片规模进入行业前三甲。

  江苏美科正在加紧冲刺上市,目前正在接受国信证券上市辅导。今年8月,公司宣布完成近10亿元A轮及A+轮融资,由中石化资本、毅达资本、正泰新能源、华盖资本、君润资本、鋆昊资本、安华创投和扬中金控等多家机构投资。

  2020年,爱旭股份的营业收入为96.64亿元,签订高达110亿元长单,意味着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将大幅增长。

  对于签订上述采购合同,公司称,通过稳定供应、价格月议、分批采购的长单方式,有利于与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保障公司单晶硅片的长期稳定供应。

  在市场看来,爱旭股份签订巨额长单,有锁定供应商之意。

  为应对硅片涨价以及硅片供应,爱旭股份不断培育开拓新的供应商。今年一季度,公司硅片供应商数量28家,前三大供应商金额占比80.74%。二季度供应商数量增加至48家,前三大供应商金额占比降至60.43%。

  与此同时,爱旭股份也在大举扩产。今年7月,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35亿元,用于投资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义乌年产10GW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2GW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

  抵御风险能力不足连亏两季

  接连大动作的爱旭股份抵御风险能力不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旭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