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身陷欠薪、维权风波,寺库站在退市边缘,行业人士:奢侈品电商就是个笑话

  曾经的“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迎来至暗时刻。

  今年,“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不太平。

  近日,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NASDAQ:SECO)新增一条股权冻结信息。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执行冻结该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寺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股权数额达1.2亿元。

  这并非今年寺库第一次被法院执行股权冻结。天眼查显示,自今年6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等三地法院陆续对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执行了多达14次的股权冻结。

  今年以来,寺库不仅因拖延发布2020年度财报被纳斯达克警示,还被连续曝出拖欠员工薪资、拖欠供应商货款、消费者订单既不发货也不退款等问题。因此,不少人猜测寺库资金链断裂,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运营危机。

  时代财经以电话、邮件等多渠道尝试联系寺库北京总部及公关部门,但均未有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被质疑经营不善,但寺库并未缺席今年的双十一,根据其发出的战报,今年双十一中,寺库平台男性用户单笔最高支付金额超过54万元人民币,女性用户单笔最高支付金额超过79万元人民币,为爱马仕鳄鱼皮手袋。根据寺库方面的口径,今年双十一中,平台提供了大量少见的奢侈品,许多平时一件难求的珍品、孤品,纷纷上线。

  月内消费者投诉上千条,退款周期长达6个月

  一边出售着价格高昂的奢侈品,一边却因无法按时发货导致客户大量退款,如今的寺库正面临窘境。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消费者对寺库平台的声讨在微博、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铺天盖地。

  声讨内容包括寺库未按约定时间发货、申请退款后长时间停留在审核状态、拒绝退款等问题。对此,寺库曾解释称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平台“系统升级”需要人工审核,退款进程缓慢。

  但是消费者们并不买账。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发稿,关于寺库平台的投诉高达6017条,近30天的投诉量就高达1727条。

图片来源:截图自黑猫投诉

  面对越来越多的投诉与退款需求,有寺库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称,公司已抽调其他业务线条员工协助解决线上订单问题,统计完的订单信息会交由专门的团队进行退款操作。

  消费者空空第一次在寺库的购物就踩了雷,“我10月1日的订单,共2万元左右,第一个订单是因为我误下单,就取消了,但我发现一直没审核就觉得不对劲。去小红书和微博看了很多人有这个状况,我就把第二个订单也赶紧取消了。”空空如是说道。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空空的退款仍然处于审核状态,于是她便加入了寺库消费者的维权大队。11月22日,在空空加入一个名称为“寺库退款维权”微信群的当天,该群的维权人数在几小时内从40余人飙升至90余人,维权信息达82条,问题订单的总金额超百万元。

  据空空说,这样的维权群还有很多,有些群里会有寺库工作人员进行问题订单和诉求的统计,但这样也并不意味着这些订单就能及时得到处理,“我之前在另一个群里,也说处理,大概处理了一个月吧。”

  据时代财经了解,目前仍有大量消费者未收到退款,有的消费者维权周期长达6个月之久。

  除了消费者的维权暴走,早在今年9月,寺库就面临着内部员工的讨薪控诉,供应商的追债。

  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多位被认证为寺库集团员工的账号公开声讨公司拖欠在职员工与离职人员薪资,也有人表示已为此申请仲裁。

  今年8月入职寺库的实习生对时代财经表示,10月离职的她还没有收到8月半个月和9月整月的工资,“寺库正式员工有的补发了工资,有的好像还没。”

  时代财经致电寺库总部及相关部门求证未有回应,但寺库上海线下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表示身边并没有出现员工欠薪的现象。

  “网上有些消息我们员工看了,都觉得离谱,很好笑。我在寺库已经工作三年了,如果有长期不发工资现象,有谁会在一家企业这么认真的工作呢?”因为上述工作人员所在的门店曾被传言倒闭和断水断电,她表现得十分激动,并对时代财经强调,目前寺库在北京、上海、青岛、天津、厦门等五地的体验中心均在正常运营。

  另外,早在今年9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多位寺库的供应商反映寺库未按期清算货款,遭到集体维权讨债。而拖欠供应商款项,很有可能就是造成平台迟迟无法发货的原因。

  甩不掉的“奢侈品电商”的标签,寺库迎来至暗时刻

  成立于2009年的寺库,最初的定位是销售二手奢侈品,后转型为销售新品奢侈品电商。2017年9月,寺库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发行价为13美元/股。

  然而,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方兴未艾,内外承压的寺库却迎来上市以来的至暗时刻。

  对于目前的问题,寺库解释称是因为疫情影响了供应链和高端可自由支配支出。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此并不认可,他认为这是行业遇到的普遍问题,“企业本身如果只是一直关注着行业无法解决的问题,那么企业的战略和竞争策略也会出现问题。”

  庄帅认为,寺库不应该守着“奢侈品电商”的定位,就像美团没有守着单一的外卖业务。

  事实上,奢侈品电商“中国奢侈品电商第一股”一直都是寺库甩不掉标签,对于奢侈品电商的概念,业界也颇有争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寺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