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恒瑞医药是与行业接轨还是因业绩承压?

  11月20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决定对研发支出资本化时点的估计进行变更,使公司研发费计量更加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据了解,如果企业将研发支出作费用化处理,那么,当年实际发生的研发投入即可计入当期损益。如果做资本化处理,企业则需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将研发支出确认为无形资产,在未来的无形资产使用期间,以摊销的方式计入损益。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费用资本化,是为了将高额的研发成本在后期进行摊销,从而影响当期的账面利润。

  长期以来,恒瑞医药一直重金投向研发并采取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处理。如今,一向保守的恒瑞医药变更会计处理政策,释放了什么信号?

  A面:选择研发资本化

  接轨行业发展趋势

  根据恒瑞医药发布的《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公司按照以下标准划分内部研发项目的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第一类是需要临床试验的药品研发项目,其研究阶段支出是指药品研发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或关键性临床试验)阶段前的所有研发支出;开发阶段支出是指药品研发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或关键性临床试验)阶段后的研发支出。第二类是其他药品研发项目:研究阶段支出是指项目开始至取得药品注册批件前的所有研发支出;开发阶段支出是指取得药品注册批件后的研发支出。

  恒瑞医药表示,为了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丰富公司产品的种类,以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公司对研发项目推行了信息化与精细化管理。随着研发实力和经验的积累,公司成立了专家组定期对研发项目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业务发展需要及市场情况适时对研发项目进行调整,减低了研发结果及商业化成果的不确定性。

  “公司根据研发项目的进展召开专家评估会,开发阶段支出经评估满足资本化条件时,计入开发支出,并在研究开发项目达到预定用途时,结转确认为无形资产。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开发阶段支出,则计入当期损益。研究阶段的支出,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恒瑞医药表示。

  由于医药研发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国内有不少药企都采取了研发支出资本化的方式。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A股医药生物行业171家上市公司将研发投入进行了资本化处理,28家上市公司资本化的研发费用超1亿元。此外,51家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资本化比例超30%。相比之下,恒瑞医药上市以来研发投入总额超200亿元,从未将之资本化处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瑞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