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喝了凉茶居家也能防新冠?香雪制药孙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被罚30万

  各种关于预防新冠疫情的虚假宣传、谣言已经屡见不鲜,如今,一家医药公司又搞出了凉茶饮料能居家预防新冠的说法。

  11月7日晚间,香雪制药发布公告称,其孙公司广东香雪医药有限公司(简称“香雪医药”)因瓶装凉茶饮料涉嫌虚假宣传收到广州市黄埔区市监局的处罚,处罚金额为30万元。

  11月8日,香雪制药报收6.09元/股,跌幅为0.49%。

  “凉茶抗疫”

  2020年4月,广州市黄埔区市监局对香雪医药进行调查。经查明,去年2月26日至2月28日香雪医药在网站www.xphcn.com和微信公众号“香雪制药”发布:“疫情居家预防”“广州市卫健委推荐”“广州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连开”等内容对“粤抗1号”瓶装凉茶饮料进行宣传。

  2021年2月至3月,香雪医药生产了1883箱“粤抗1号”瓶装凉茶饮料(每箱330ml/瓶*24瓶),在瓶身标签和纸箱上标有上述内容。2021年6月7日至6月10日,香雪医药在自营微信小程序“香雪大健康旗舰店”上“粤抗1号”颗粒特配凉茶(盒装)的销售页在销售标题、展示图发布了“5盒疗程装”的广告内容。

  这个“粤抗一号”到底是什么呢?根据这款饮料的说明书,其制作材料是由药材五指毛桃、薏苡仁、茯苓、藿香、甘草精制而成。有了这5种药物就可以预防新冠了吗?

  而在调查中,香雪医药也无法提供材料证明广州市卫健委、广州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推荐过“粤抗1号”瓶装凉茶,无法提供材料证明“粤抗1号”瓶装凉茶有居家预防疫情的作用,更无法提供“5盒疗程装”用语表述的根据。并且上述广告内容,由香雪医药自行设计、制作及发布,广告费用无法计算。

  对此,市监局决定从轻处罚,责令香雪医药停止发布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30万元。

  此外,香雪制药在收到处罚决定后,也主动调整生产计划,更改下架相关广告,及时召回未流入市场流通领域的产品;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罚;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截至公告披露日前,相关整改已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关注香雪制药公众号后,其中在热门产品这一栏的香雪小店中发现,“粤抗一号”依然显示可以购买,其中凉茶购买数量达到2866件。但在产品宣传语中已经没有“预防新冠”等字眼。

图片来源:香雪制药公众号小程序

图片来源:香雪制药公众号小程序

  业绩增收不增利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香雪制药)总部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城,是以中药制造为主营业务,集现代中药及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辅之医疗器械、软饮料、少量西药产品及医药流通等业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橘红痰咳煎膏等等,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中药材,占比达到40.25%。、

  根据最新三季报,香雪制药三季度营收达到7亿元,同比上升3.38%,净利润亏损3341.27万元,同比下降595.06%,扣非净利润亏损3723.51万元,同比下降2439.57%;前三季度营收达到22.36亿元,同比下降10.34%,净利润为1689.43万元,同比下降88.58%,扣非净利润亏损1476.22万元,同比下降110.81%。

  近3年,香雪制药的营收虽然一直呈上升的趋势,但是在营收高达几十亿的情况下,其净利润还不到一亿元。根据Wind金融数据,2018年至2020年,其营收分别为25.04亿元、27.86亿元、30.72亿元,净利润分别仅为5643.93万元、7651.44万元、9842.10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04.15万元、-2670.12万元、1.46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雪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