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香奈儿“盲盒”超实价两倍?律师:涉嫌用虚假或误解价格诱骗交易

  11月2日,“香奈儿盲盒”登上热搜。有博主称,自己花6000多元购买了香奈儿圣诞盲盒,但里面只有5件商品为正装,其余多为产品小样、贴纸、挂饰,甚至还有三枚火漆印。

  有不少网友在视频下方评论称:“香奈儿存在骗钱行为。”但也有网友表示“在购买时,柜姐会告知里面具体产品,不存在欺骗,只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对于“香奈儿盲盒”的价格和价值不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致电香奈儿官方客服,客服表示,该问题超出自己回复的权限,可以填写登记表,并通过邮箱回传到公司。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有关邮件的回复。

  香奈儿所售的商品总价值与售价6055元差距很大

  律师: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

  哈尔滨香奈儿专柜的柜姐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上述博主口中说的香奈儿圣诞盲盒为圣诞倒数日历礼盒,售价6055元,是国内柜台首次发售,目前已断货。杭州香奈儿柜台的柜姐表示,圣诞倒数日历礼盒在昨日就全系统售空,无法调货。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视频博主香奈儿圣诞倒数日历礼盒内5件正装商品共计2585元,分别为:售价520元的护手霜,售价245元指甲油、售价790元5号香水、售价330元5号香水皂、售价350元的58号色和176号色口红。

  随后,贝壳财经记者在淘宝上看到有多名商家加价出售香奈儿圣诞倒数日历礼盒,售价为6400元-8300元不等,在详情页面,商家还标明礼盒内的具体产品,均和视频博主开箱的产品一致。

  “觉得合适就买。”一家名为“一姐的快乐”的淘宝商家告诉记者,商品需要预订,大概两个月左右到货,在购买时,柜台的柜姐已告知里面具体产品,小红书里也有收到货的博主发帖,产品种类均一致。

  北京俊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俊理律师告诉贝壳财经记者,香奈儿圣诞倒数日历礼盒涉嫌价格欺诈,所出售的商品总价值与所售价格6055元差距很大,根据《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这种价格违法行为通常称作价格欺诈行为,又称欺骗性价格表示,是指经营者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房玉洲律师也表示,如果经营者通过将众多单一商品集合为一个整体进行销售(“套餐”、“礼盒”等),而销售价格又远远高于单个商品价格的总和,则经营者此类营销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依据《价格法》第四十条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消费者可主张退还多付部分价款。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认为,如果礼盒销售的时候只是说了里面有什么产品,但并没有告知消费者这些产品的真实价值,也没有告知消费者礼盒的产品会存在比实际销售单个产品更贵的风险,可能会对消费者存在误导,有损公平交易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尊重权、监督权等多项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曾因销售不合格产品、发布虚假广告等香奈儿多次被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香奈儿曾因销售不合格产品多次被罚。

  7月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公告称,近日,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因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没收违法所得5.214344万元并处罚款21.295771万元,处罚机关为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9年8月26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266号 113-116、212铺位的分公司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静安分公司销售的品牌为CHANEL的连衣裙【货号:P60859,经销商: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进行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经上海纺织集团检测标准有限公司检测,于2019年9月6日出具《检测报告》(报告编号:19SJ00231),检测结论为:经抽样检测,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所检项目共17项,其中连衣裙(裙上部里料)-纤维含量、连衣裙(裙下部里料)-纤维含量项目不符合上述检测依据和相关规定,综合判定为不合格。当事人对检验结论无异议,规定期限内,未申请复检。

  6月2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0年商品(过度)包装、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器具产品质量、能效水效标识产品计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香奈儿公司生产及销售的CHANEL香奈儿山茶花润泽明星套装洗面奶精华乳霜抽查不合格,其不合格项目均为包装空隙率。

  企查查App显示,在此之前,香奈儿还因以次充好被处罚。2017年2月,因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好,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香奈儿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没收物品、没收违法所得41.43万元,罚款130万元,责令停止销售。

  2020年11月,香奈儿还因发布虚假广告被罚款20万元。香奈儿(中国)官网销售的“香奈儿奢华精粹乳霜(轻盈)”“香奈儿光采晚安修护面膜”为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商品网页发布的广告中使用了“抑制黑色素”“色斑淡化”等美白功效的广告宣传用语。经查验,上述两款商品并不含作为祛斑剂用途使用的成分,香奈儿也无法提供证明上述两款商品具备广告中所称的美白祛斑功能的实验报告。

  来源:新京报贝壳财经 记者 赵方园

搜索更多: 香奈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