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瓜子不好卖洽洽为何着急提价?增速放缓“百亿目标”有点远

  10月22日中午,洽洽食品发布公告,宣布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提价,并称价格调整于2021年10月22日开始实施。消息发布后,洽洽食品股票当天涨停。截至10月22日收盘报48.97元/股,市值达248.28亿元。不过,去年同期相比股价仍跌近20%。

  瓜子要涨价

  10月22日中午,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2日开始实施。

  对于涨价,洽洽给出的理由是:“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能源等成本上升,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洽洽也在最后补充,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半年报表现一般的洽洽食品,此次宣布提价让外界猜测是为了四季度冲一波业绩。

  2021年半年报显示,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3.76%,同比营收增速为4年中报最低;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10.86%。归母净利润增速与同期相比为4年最低。

  从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葵花子产品实现营收为16.13亿元,同比减少4.29%,占营收比重的67.77%;坚果类产品实现营收为4.61亿元,同比增长50.52%,占营收比重的19.3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毛利率为30.15%,创下3年年报与半年报最低记录。

  此次洽洽调整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出厂价格,不禁引发市场猜测,是否为挽救增长乏力的业绩。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洽洽食品的提价并不是说完全为了业绩利润跟股价,现在整个大宗商品成本持续上升,让洽洽食品运营出现压力,所以洽洽食品涨价应该是符合整个经济大环境的。”

  百亿目标有点悬?

  2001年成立的洽洽食品,属于最早一批进军休闲食品行业的企业。早在没有坚果的时代,洽洽食品以主打传统炒货为主营业务。创始人陈先保了解到炒瓜子的致命缺点——脏手,在优化产品上推出纸质包装袋,通过纸质包装呈中式信封的独特设计,牢牢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零食玩家加入休闲食品赛道,洽洽食品的处境也变的微妙起来。

  近年来,国内零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洽洽食品在2018年也首次喊出“实现从全球领先的瓜子企业迈向全球领先的坚果企业”的战略跨越口号,并公布未来5年“瓜子+坚果”百亿战略。其中,100亿元的目标包括葵花籽约60亿元、坚果约30亿元、其他休闲食品约10亿元。

  洽洽食品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洽洽食品实现营收52.89亿元,同比增加9.35%;实现归母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30.73%。这意味着,若要在2023年实现百亿营收,洽洽食品要在未来2年实现业绩翻番。不过,按照今年上半年洽洽的营收增速来看,实现百亿的目标对洽洽食品来说并不容易。

  对于为实现百亿目标,洽洽目前有什么举措,《华夏时报》记者联系了洽洽食品,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值得关注的是,对比国内零食同行,三只松鼠在2019年已达到百亿营收,良品铺子也离百亿营收越来越近,作为老牌企业的洽洽食品在2020年刚刚突破50 亿元营收大关。而在2021年上半年,三只松鼠与良品铺子分别实现营收52.61亿元、44.21亿元,远超洽洽食品的23.81亿元,百草味、盐津铺子来伊份等也奋起直追。

  随着国内零食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同质化加重,零食出海发展成为另一种选择。9月26日,在投资者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洽洽食品海外扩张的战略,当时,洽洽食品回复称:“公司海外市场将对泰国和越南市场进行渠道深耕,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市场突破以及对海外空白市场进行拓展,公司暂无新建其他海外工厂的计划。”

  按照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海外市场销售额达到2.62亿元,同比增长30.39%,在整体营收中占比约11%。而按照媒体报道,根据洽洽规划,未来洽洽将达到百亿元的销售规模,海外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0%-40%。

  不过,对于洽洽食品出海,在朱丹蓬看来,洽洽出海匹配了时代红利,未来随着中国在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品牌力的上升,洽洽食品出海也是中国零食走向全世界的标志节点。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黄兴利 见习记者 姜艳鑫 北京报道

搜索更多: 洽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