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天“松口”了,酱油会不会全面涨价?

  “酱油茅”海天味业宣布将于10月25日起调高部分产品价格,幅度在3%-7%之间,这是否意味着全行业涨价周期的到来?

  10月12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旗下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海天味业官网发现,除公告提及的酱油、蚝油、酱料三类产品外,该公司旗下的产品还包括醋品、料酒&黄酒、鸡精和腐乳等10余类产品。那么,后续这些产品是否也会相继提升价格,上述公告并未具体提及。

  “海天味业曾经内部消化成本压力,但原材料价格仍然大幅攀升,资本市场对其利润也不满意,综合考虑内部需求和外部因素,涨价成为必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涨价幅度不高,预计对销售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10月13日,海天味业0.39%,报收113.55/最新市值4783亿元。

  时隔5年海天提价

  根据公开资料,海天味业最近一次涨价可以追溯到2016年12月,彼时,其90%的产品提价约6%。直到今年3月底,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仍表示,提价一般会结合成本变化、销售策略、企业持续发展等多种因素来考虑,短期内公司没有提价计划。

  然而,半年之后,海天味业对提价一事“松了口”。9月下旬,面对喧嚣尘上的提价传闻,海天味业曾发布澄清公告称,“2021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半个月后,涨价传闻落地。根据海天味业2021年半年报,此次调整价格的酱油、酱料、蚝油是其三大核心业务,其中仅酱油业务营收占比超过五成。对于上述品类实施提价的初衷,海天味业方面将其归因于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

  大豆(主要为黄豆和脱脂大豆)、白砂糖等农产品是海天味业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东莞证券披露的最新研报显示,自2020年以来,大豆、豆粕、包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与2020年初相比,大豆、豆粕、玻璃目前的价格分别增长34.32%、30.69%与64.66%,主要原材料价格均处于近五年高位水平。在成本上涨的压力下,海天味业盈利能力持续承压。

  8月30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海天味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其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下降9.4%,净利润同比下降14.68%,这是其上市以来单季度的罕见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分析称,在销售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成本端,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根据财报,2021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由上年同期的109.98亿元微升至117.46亿元,但成本亦从60.96亿元升至69.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海天味业在其公告中的表述,如实施调价计划,将会对公司的成本、利润、市场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是否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不过,根据一位海天味业市级经销商人士给到记者的说法,就目前来看,提价对海天味业的动销影响不会太大,“毕竟产品的原本单价并不高。”

  行业面临成本压力

  实际上,除了海天味业,一众调味料巨头们均面临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

  “今年调味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海天等龙头品牌提价后,预计其他竞争对手大概率会在观望一段时间后跟随提价。”据清华大学品牌营销高级研究员孙巍推测,接下来调味品行业将迎来涨价潮,“调味品行业通常每四五年周期性提价,这源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餐饮消费回暖导致需求加大。”

  这样的推测并非没有道理。

  记者留意到,同为“酱油股”的千禾味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虽同比增加10.82%达8.86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大降58.09%至6580多万元。对于盈利能力的大幅下降,千禾味业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是主要因素之一,“产业链上游大豆、包材等商品价格涨势或将延续,持续给企业经营效益带来挑战,极大考验企业灵活应对和成本消化能力。”

  此外,2021年上半年,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的加加食品业绩亦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8.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19%;净利润1908.0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2.23%。

  根据加加食品的解释,社区团购等线上平台对传统行业及传统渠道冲击较大、原料及辅料成本上涨等均是盈利能力减弱的主要“元凶”,“今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原、辅材料等成本上涨,公司产品售价并未提高,导致毛利率下降。”

  10月13日下午,就接下来是否也会实施产品提价计划,加加食品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目前尚未收到相关信息,如要调价会提前通知。

  来源:国际金融报

搜索更多: 海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