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佰润丰泽高峰对话: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后疫情时代,面向未来的城市医疗发展趋势

  2019-2020年是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政策革新、产业觉醒之年,也是商业机遇爆发之年,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将从规模化发展过渡到价值化发展。但要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这座“金矿”,还需要找对通路、找好武器。

  今天莅临佰润丰泽的是默沙东西区销售负责人孙萌,我们讲与她就后疫情时代城市医疗发展趋势展开交流讨论。

  (默沙东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肯尼沃斯市,全球共有员工约70,000人,全球销售总额达422亿美元,研发投入达65亿美元,是全球医疗行业的领先者。2017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发布,默沙东公司排名第69位。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强》中排名第138。)

  Q: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医疗行业将迎来什么新拐点?

  A:2018年4月,国家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宣布,可在线开展针对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和续方,让互联网医院正式行走在阳光下,在政策方面提倡药品“零差价”。国家集中采购,简称“集采”是真正的医疗改革的开始,来源于中国的一个城市,这些城市作为改革的第一批“集采”名单,其目的是降低药品价格,来带动外资药物大幅度降价,这样大幅度的降价受益的是人民,医保价格支付比例也会降低。面对这样的医药领域新的变革,外资企业也会进行相应的阶段调整,国产企业也随之会有两个变化:第一,一致性评价,通过“一致性评价”,国产药品也能进入到目录,然后通过招标价格恒定,一方面可以降低药价,减轻国家政策负担;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产品药品质量,有更好的质量标准去评级,这个政策调控是整个企业最大的变化。正是这一新政策的到来,导致整个医药行业“质”的变化,因为质量标准,外资药能快速通过审批进入到老百姓手里,审批速度变化可以让我们在第一时间用到最好、最新的产品。

  1、更聚焦

  国产药品有统一质量标准去衡定,面对这样的政策变化,外资和内资企业将重新洗牌。因此外资需要不断研发新药以此来保证在医疗届领先的地位和生存的价值,通过外资大规模的重组等这些变化,优秀的企业将更聚焦,比如在生物制剂领域,以肿瘤为首的行业更加备受关注和投资力度,内资品质也因此会支撑企业做的越来越长久。

  2、更快捷

  新产品的研发使越来越多的国产药品公司有机会发展,再加上受数字化及疫情的影响,传统的医药行业也跟AI领域积极融合在一起,通过更便捷,更快速的方式将普通老百姓的健康教育得到发展。

  3、医药行业的转型和变革

  利用自身优势,为未来健康做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给医生搭建交流平台,让患者提前做好疾病预防、普及疾病知识,为人类健康带来更多收益。

  Q:大数据时代,国产医疗品牌如何崛起?

  A:1、立足于长远发展

  从研发到销售以及到质量标准各个方面,更多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更高质量标准要求,是短期的急功近利,或是想要一个企业的效益,还是为健康生命而服务。

  2、 走专业化道路

  首先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是否符合行业内部对于医疗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包括产品在内部的质量标准都是走专业化道路。

  3、强大的研发团队

  如果没有新药的产生,我们永远都只是在仿制外资的产品,所以最主要的是有自己强大的研发团队,最终走出国外,有更广阔的市场平台,有自己独有的专利产品,且长期致力于投资研发团队。在人员方面,吸纳更多的外资专业人才,吸纳更多优秀的管理人员,在企业内部,有更高的人才要求标准,建立更强人才管理体系等。

  4、提前布局

  内资企业扩大必须要走全球化跟AI合作的平台建立,所谓的平台指的是健康教育平台、健康发展平台、健康咨询等,不只是研发、生产、销售,更多的是长远服务老百姓的平台。

  Q:除了传统医疗之外有没有一些拓展的新思路?

  A: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数字化的第一步就是将散点化的“线下”动作转移到“线上”,医疗健康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1、后疫情时代之后的“线上化”的变化

  比如“健康教育的线上化”“医生学习的线上化”“新药品、产品领域知识交流线上化”“患者健康教育线上化”“远程交流线上化”,通过“线上”的普及教育,采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和集成运用来打破传统健康模式壁垒,以健康数据追踪、人工智能健康干预、健康产品推介、健康社群交流、健康信息个性化推荐等功能为核心,推动传统健康向移动互联交互式健康变革。

  2、医疗药品服务平台

  疫情前大家会去线下医院或者药店去买药品,现在是通过京东、阿里等线上平台购买药品直接送到家,不需要出门,尤其对慢性病的管理者是非常方便的,定期要去买的常规药品是可以在线上平台购买的,我们要通过B2C模式,搭建医疗药品服务平台。

  3、专业化变化

  传统和客户交流关于新药品的信息,逐步变成现如今“医疗+互联网”,形成在线问诊,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了健康生态智慧变革,并获得更稳健而持久的发展。

  4、怎么更好的去建立管理平台

  以前更多的情况是普通患者使用药品后,后续效果并不能非常清晰或者很好的跟踪。现在可以通过患者教育平台,把医生和患者联系起来,直接看到病情的进展,产品的疗效、持续性、统一连接起来的闭环管理。

  Q:如何发挥政府智能,优化基层医疗服务?

  A:疫情之后,国家推崇健康2030的目标是希望人们的寿命延长,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饮食的合理标准、规范,这些来源于更多的普通大众对于疾病的认知,对于整个的管理理念。

  1、通过AI的方式

  更多的AI合作医疗模块,去推广APP、或一些越来越多的线上教育活动,通过推广到各级市区、县级及村部,只要网络可以覆盖的地方都做到普及。

  2、上下联动方式

  大医院专业权威的医生到基层服务,做一些帮扶、宣讲、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县级乡村医生、社区医生的综合诊治能力。

  3、搭建更多平台

  通过一些上下联动的平台,像教育平台(疾病常识平台等)、患者管理平台、咨询平台等,这个是优化基层医疗的重要部分。通过上下联动提供更多的方式方法、人力去基层,给社区医生建立培养机制和学习方式。

  4、政府跟企业搭建平台

  积极鼓励、帮助更多的医生参与到培训中来。

  疫情之下,国民健康需求凸显,或将迎来大健康产业发展最佳时机,同时,在5G技术的加持下,我们不难想象智慧健康产业的发展在未来也将迎来黄金期,这将是一个风口产业、蓝海产业,更可能是国家战略产业和全球化的产业,因此这就需要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企业相辅相成运用科技力量,助推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变革。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