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寿险保费收入缩水!上半年中国人保保费承压 营收增速四年同期最低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为3441.29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较2020年同期下滑超过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为3137.25亿元,同比增长1.1%,勉强维持正增长,增速较2020年同期下降近6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低

  今年以来保险业持续低迷,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 601319.SH,1339.HK)股价亦表现疲软。截至2021年9月6日收盘,中国人保A股股价为5.29元/股,今年以来下跌17.64%。

  相比股价,更让管理层头疼的或许在于业绩的压力。

  2021年 8月23日,中国人保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更早前,该公司率先发布2021年首份A股上市险企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为3441.29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较2020年同期下滑超过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为3137.25亿元,同比增长1.1%,勉强维持正增长,增速较2020年同期下降近6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低;归母净利润为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

  具体来看,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26.26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41.33亿元,同比下滑4.62%;人保健康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5.7亿元,同比增长15.32%。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财险的综合赔付率为71.8%,较2020年上半年攀升了6.4个百分点。

  一方面,车险综改导致车险保费收入下滑,加之河南暴雨灾害带来的赔付压力,使得财险业务收入增长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寿险业务表现疲软,保费收入已然出现了负增长。

  关于股价下跌、财险及寿险业务收入承压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发送沟通提纲至中国人保,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中国人保202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人保2021年半年报

  财险保费收入承压

  财产险是中国人保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车险则是财险重要板块之一。

  中国人保通过人保财险在境内经营财产险业务。中国人保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人保财险汽车续保率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承保数量同比增长11.1%;家用车承保数量占比80.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

  但在“降费、增保、提质”的改革方向下,中国人保的车险收入承受了较大压力。《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21年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手续费率 7.5%,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费用率26.4%,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车险保费收入下滑,2021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1207.55亿元,同比下降7.8%。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财险车险赔付率直线上升。2021年上半年机动车辆险赔付率为70.3%,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6.7%,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国人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