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商业地产业务能否支撑合生商业的资本化未来?

  自发展商业地产以来,合生逐步开发运营了写字楼、购物中心、酒店、公寓等多种业态项目,2025年运营管理总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据官网数据显示,合生商业目前有100余个商业项目,建成运营面积500万平方米。

  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合生商业必须要建立有效的平台和形成完善的商业发展模式,并实现倍数增长。

  今年7月,凯德前总裁罗臻毓入职合生商业不动产,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合生商业未来的猜想。

  作为在房地产行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合生在商业地产发展上一直都比较低调,新将加入会给合生未来的商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商业地产业务能否支撑其资本化未来?

  不动产资本化考量

  合生入局商业地产时间较早,2009年前后以写字楼为切入口,正式进军商业地产领域。业务发展上目前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商业不动产和合商科技。

  合商科技与部分上市轻资产商管企业有类似之处,如前期规划建设和后期运营等环节,提供前期定位策划服务、运营管理服务、品牌使用服务等,具备较强轻资产属性。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不同于当下上市商管企业以购物中心和写字楼业态为主,合生商业除了上述业态外,还为酒店、产业园、豪宅等业态提供服务。整体来看,提供业态范围较广。各类业务如果发展完善,将在市场上形成独特竞争力,而投资环节的投资方案设计以及搭建基金方案也有一定想象空间。

  商业不动产作为重资产管理平台,主要运营合生旗下遍布全国多个城市的商业物业。结合两个板块的发展侧重,这也明确了合生商业当下的发展方向,即资本化和科技成为关键,轻重分离发展。

  商业不动产平台当下运营的商业物业中,多为综合体项目,涵盖商业、写字楼、酒店、公寓等业态。从产品线来看,合生商业已经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线,定位上有明显区分。

来源:合生商业官网,观点指数整理

  收入方面,合生商业板块的商业不动产2020年总营业收入32.9亿港元,合商科技则为5.2亿港元,分别占商业板块总收入的86%和14%。

  可以看出,目前两大业务板块中,更多的收入依靠商业不动产贡献,主要由于其为重资产运营,能享受最大程度的租金回报。而合商科技主要赚取提供服务获得的收入,虽然不及前者,但颇具成长性,未来随着服务规模扩大,收入料会再扩大。

  双平台发展之后,当下合生商业表现出对资本化的重视,背后与合生多年来的商业积累有很大关联。从近几年发展来看,随着在管面积增长,合生不动产业务的租赁收入也在增长。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从财报列举的项目来看,合生不动产投资物业主要分布在国内一二线城市,且大部分由于进入市场时间早,多位于优质核心区位,具有较强的运营和升值空间。

  虽然合生并未披露项目的具体运营情况,但就项目所处城市和商圈的平均水平看,收益和出租率应处于不错水平。2021上半年,合生不动产租赁收入为19.25亿港元,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观点指数整理

  从未来成长空间看,合生商业的储备比较丰富。截止到2020年底,商业不动产目前有20个筹备及在营项目,总面积226万平方米,而建设期项目4个,在建管理面积53万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该数据大幅上升,共持有22个筹备及在营项目,3个建设期项目。

  除现有项目外,合生商业还有大量的商业储备。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业地产土储达到743万平米,其中一线和准一线土储高达709万平米,占商业土储95%。

  这意味着合生还有大量的商业地产资源价值尚未释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合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