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离开思念三年半,河南富豪李伟重讲资本故事:千味央厨上市待破“大客户依赖症”

  29岁创立思念食品、44岁创立千味央厨的李伟,在53岁时再次站在资本市场聚光灯下。9月6日,千味央厨正式登陆A股,作为“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在上市首日被资本追捧,开盘即涨停。随后在9月7日再度涨停,收盘报于24.88元/股,市值21.17亿元。

  作为餐饮连锁背后的供货商,从肯德基到汉堡王,从赛百味到真功夫,千味央厨众多B端客户可谓家喻户晓。然而,从去年以来爆发的新冠疫情冲击着全国餐饮业,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餐饮行业复苏仍是一条漫长道路,对于千味央厨来说,登陆资本市场募资扩张,与餐饮企业一样,面对的是不确定性的未来。

  营收依赖大客户

  2021年9月5日,千味央厨登录资本市场。上市首日,千味央厨收报22.62元/股,单日上涨43.98%。

  据悉,千味央厨此次发行2128万股,发行价为15.71元,募资3.34亿元。 千味央厨本次募资主要用于新乡食品加工建设项目和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两个项目。新乡三期项目建成之后,公司产能将由目前的10万吨增加至19.6万吨,解决目前产能不足等问题。

  根据招股书,本次IPO之前,发行人总股本为6.38亿股,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控制的共青城城之集持股比例为62.49%,IPO之后,共青城城之集的持股比例降为46.86%。

  作为“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的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面向B端餐饮商家提供服务,主要客户包括必胜客、肯德基、汉堡王、华莱士、德克士、小肥羊、海底捞、呷哺呷哺、九毛九、永和大王、沃尔玛等。

  不过据招股书显示,千味央厨十分依赖大客户,最近三年,其对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占公司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0.20%、30.72%和 23.37%,同时对百胜中国和华莱士的合计销售额占直营销售总额的比重在80%左右。

  对于依赖大客户是否会带来影响,千味央厨在招股书表示:“如果未来仍百胜中国减少订单甚至终止合作,将直接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对接下来的客户拓展方向,《华夏时报》记者以邮件的形式联系了千味央厨,但截止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除此之外,在竞争对手方面,千味央厨称主要竞争对手为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屏荣食品等。

  从千味央厨业绩来看,2018年-2020年,千味央厨分别实现营收7.01亿元、8.89亿元、9.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67.89万元、7412.13万元、7658.83万元。

  作为对比,安井食品在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42.59亿元、52.67亿元、69.65亿元,三全食品在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55.38亿元、59.86亿元、69.26亿元,在营收方面千味央厨还是要远低于行业竞争对手。

  对于千味央厨未来发展,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分析认为:“千味央厨目前是作为连锁快餐店的供应商,自身的品牌增值空间有限,其发展前景依赖于客户的成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千味央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