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再度换帅,但消费者只想知道何时能买到1499元的茅台

  时隔545天,贵州茅台再换帅。这是自2018年5月以来,贵州茅台在四年时间内第三度换帅。

  8月30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发布关于收到推荐董事长人选文件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丁雄军为贵州茅台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高卫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的,不仅仅是贵州茅台特殊的地位和身份,还有愈发频繁的换帅节奏。资料显示,2018年5月,曾任贵州省经信委主任的李保芳正式执掌贵州茅台;2020年3月,高卫东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的位子上“空降”贵州茅台;这一次,此前担任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丁雄军即将接任,距离高卫东上任还不足一年半的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摆在丁雄军面前的首要难题,便是远超市场指导价的飞天茅台酒。中国新闻周刊走访市场发现,在终端流通渠道,一瓶飞天茅台的价格超过3000元已经成为常态。

  那么,此番换帅能否让更多消费者买到1499元的茅台?此外,对于攸关贵州经济发展的贵州茅台,频繁的换帅有何影响?

  换帅

  “我觉得是好事。”

  当听到贵州茅台换帅的新闻后,微博昵称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茅台知名小股东对中国新闻周刊这么表示。

  在他看来,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贵州茅台的表现并不算出众,业绩增速逐渐放缓。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贵州茅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71.99亿元和888.5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6.43%和15.10%;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2.04亿元和412.0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和17.05%。

  而到了2020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79.93亿元和466.9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降至10.29%和13.33%。202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22亿元,同比增长11.15%;实现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其中净利润增速是近五年来首次不足两位数。

  如果把贵州茅台和同行做对比,这种降速将更加明显。

  2020年,五粮液营收为573.21亿元,同比增幅为14.37%;净利润为199.55亿元,同比增幅为14.67%。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367.52亿元,同比增幅为19.45%;净利润为132.00亿,同比增幅为21.60%。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的股价也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大起大落。2020年年初,上市公司股价为1100元左右,总市值1.4万亿元。而后股价一路走高,至2021年2月26日,股价最高达到2608.59元,市值飙升至3.3万亿元。不过随后进入下行通道,截至9月1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为1622.01元,总市值1.99万亿元,上万亿市值灰飞烟灭。

  让这位股东更加不满的是,上市公司曾出现过多次不合规的情况。

  2020年10月26日,贵州茅台公告称,拟向习水县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向仁怀市捐资2.6亿元建污水处理厂;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向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1200万元专项建设酒类火灾处置专业队。四项捐赠涉及金额达8.2亿元。

  这一大额捐赠随即引发该名中小股东质疑,并联合200多名中小股东发起联合诉讼,认为贵州茅台董事会违反公司章程、未获得股东大会授权,擅自替中小股东捐款,其行为侵害了中小股东利益。2021年2月9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终止上述四个捐赠事项。

  2020年12月16日,高卫东在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会后,上交所下发对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称其违反上市公司相关规定,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

  难题

  那么,作为“新人”的丁雄军,表现会如何?资料显示,丁雄军现年47岁,此前担任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贵州省能源局官网显示,丁雄军在任时,领导贵州省能源局全面工作,分管法规和体制改革处,负责乡村振兴和省领导定点联系县帮扶工作。

  在此前的履历中,丁雄军与酒业的交集并不多。报道显示,在2017年第七届贵阳酒博会期间,其在“毕节深圳酒类贸易洽谈会”会上向参会的经销商表示,毕节酒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

  在酒水分析师蔡学飞看来,对于茅台“新掌门”丁雄军来说,贵州茅台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飞天茅台酒价格高。某种程度上,控制终端价格,成为此轮白酒复苏以来贵州茅台掌舵人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6年,白酒行业迎来复苏,随后飞天茅台酒价格一路飙升,2018年左右最高超过2400元。在此背景下,时任贵州茅台总经理的李保芳,开始整顿经销商。在其任职董事长职位后,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并筹建直销渠道。此后接棒的高卫东也基本延续了李保芳时期的控价政策。

  然而事与愿违,飞天茅台价格继续攀升。目前在北京市场,飞天茅台酒的价格普遍在3300元至3500元之间。今年8月2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召开白酒座谈会,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讨论如何控制茅台酒价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