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为何不再是“香飘飘”了?

  香飘飘怎么就不“香”了?

  10多年奶茶爱好者的林欣,还记得她喝第一杯奶茶时舌尖上的味道。香飘飘香芋味奶茶,爽口果粒和香芋味交织,香甜、醇厚、顺滑。

  然而,当初满足她口腹之欲的香飘飘奶茶,林欣已经很久不喝了。

  曾经凭借一句“一年卖出十几亿杯,能绕地球3圈”火爆全国的香飘飘,在新式茶饮当道的大趋势下,早已不是年轻人“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的首选。

  如同其他老牌快消品一样,昔日的奶茶巨头香飘飘正在快速地“老”去。

  近日,香飘飘发布2021半年报。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同比增长9.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25.64万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与此同时,香飘飘的股价也持续走低。从2020年7月中旬的32.37元/股,一路走低至2021年7月末的13.81元/股,一年内股价降幅达57.34%,总市值也已不足60亿元。

  香飘飘怎么就不“香”了?

  势如破竹的“香飘飘”

  “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十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3圈……”

  16年前,当湖州商人蒋建琪结束了自己的商贩身份,将赚到的第一桶金投入到专业品牌奶茶的生产运营之时,他不曾想到,自己将会引领一个时代。

  自小就受到“生意经”耳濡目染的蒋建琪,在尝试了糕点、棒棒冰的生意经受挫折后,2005年,他将目光锁定了冲泡奶茶,还亲自跑到广东“盯着”设计师做包装。

  最终,他给这款即冲即饮的饮料起名“香飘飘”,并将剩余的资金投向了电视广告。

  在那个“广告一响,黄金万两”的时代,蒋建琪的招数很快奏效,这款冲泡式的杯装饮品迅速“飘”进了千家万户。

  2010年底,创立仅5年的香飘飘奶茶销量突破10亿杯,蒋建琪立马将原来“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的广告词改为“一年卖出10亿杯,杯子可绕地球转三圈”。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香飘飘的爆火,引来了喜之郎、大好大、立顿等品牌的争相效仿,分别推出“优乐美”“香约”“立顿”等产品来抢占市场份额。

  面对竞争对手的“抢食”,香飘飘丝毫没有轻敌。特别是与“优乐美”的数场“战役”,让香飘飘最终在杯装冲泡奶茶市场站稳脚跟。

  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香飘飘以超过63%的市场份额,连续9年摘得杯装冲泡奶茶细分市场的桂冠。

  2017年,是香飘飘成立12年以来最为特别的日子。这年年末,香飘飘成功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对于蒋建琪来说,这个决定早已在心中徘徊了无数个来回,他曾如是说道,“说实话,香飘飘在五六年前就可以上市了。当时我很犹豫,一旦上市,我担心可能会和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产生矛盾。”

  蒋建琪的担忧不无道理。事实上,在香飘飘杯装冲泡奶茶“一哥”的地位日益巩固之时,奶茶界的消费模式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变革。

  彼时,在广东经营奶茶生意的“90后”聂云宸,已带领其创立的新式茶饮品牌“喜茶”走上了全国扩张之路,并获得了由IDG资本、天使投资人何伯权的1亿元融资,彻底拉开了“喜茶”狂奔的序幕。

  与此同时,源起于一段唯美爱情故事的奶茶品牌“奈雪的茶”,在其创始人彭心、赵林夫妇的带领下,也迅速抢占市场。

  被时代“抛弃”

  香飘飘的崛起,实际上是顺应了当时杯装冲泡奶茶的消费大潮。

  初创之时,香飘飘以其超高的性价比、时髦的消费方式,加之商超零售渠道的成熟运作,迅速“收割”了大批年轻人。在寒冷的冬天,捧着一杯开水冲泡过的奶茶,飘香之余还不乏浪漫气息。

  很显然,在生活节奏、消费模式更新迭代的当下,香飘飘的路数早已行不通。

  数据往往最具说服力。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香飘飘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51亿元、39.78亿元、37.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3%、22.36%、-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5亿元、3.47亿元、3.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3%、22.36%、3.15%。

  不难看出,近年来,香飘飘的经营业绩增速逐渐放缓,早已没了当年势如破竹的气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香飘飘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的一份成绩单:实现营收9.91亿元,同比减少28%;扣非净利润亏损9252.64万元,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依照常理,受疫情影响,众多线下实体奶茶店关门歇业的情况下,主打冲泡式奶茶的香飘飘迎来了好时机。但从其经营业绩来看,香飘飘非但没有扭转局势,营业收入还不升反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