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电器:上半年净利95亿、同比增长48% 股价仍不及高瓴定增价

  8月22日,格力电器发布了2021年二季度财报以及半年报。

  财报显示,受益于家用空调市场温和复苏,格力电器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64%。

  格力电器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原因为2020年上半年公司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同时新能效标准加剧行业竞争。

  不过,相较于2019年业绩来看,格力电器2021年上半年营收较2019年上半年下降约6.4%,净利润则大幅下降31.2%。

  或受业绩影响,格力电器股价8月23日上涨3.86%至44.99元/股,最新市值2706亿,较年初的高点已蒸发1024亿元。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时间财经表示,格力电器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能获得现有半年报的业绩,相当不错,但其显著的增长主要是相较于2020的低基数,相较于2019年还是降幅较大,所以总体而言不算差也不算太好。

  毛利率承压

  空调仍然是格力电器的最主要业务。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高达671.94亿元,较2020年、2019年分别+63%、-15%。空调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73.79%,去年同期则为59.48%。

  参考行业在线数据,行业今年上半年销量较2020年提升14%,考虑均价提升,格力恢复速度仍快于行业。据产业在线数据,2021年上半年,家用空调行业整体实现温和复苏,总销量8637.36万台,同比增长13.56%,其中内销量4461.54万台,同比增长11.98%;出口量4175.82万台,同比增长15.30%。

  近几年格力电器多次提到“多元化”,此次半年报显示目前效果并不显著。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智能装备、其他主营三项业务营收共占总营收的4.11%,且三项业务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其中,生活电器有38个品类,包括净化器、养生壶、珐琅锅、折叠扇、小夜灯、冰箱除味器、塔式冷风扇、空气炸锅等产品。财报显示,上半年生活电器营收22.10亿元,同比减少0.38%,占比总营收2.43%;智能装备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减少5.44%,占比总营收0.22%;其他主营收入为13.3亿元,同比减少77.64%,占营业收入1.46%。

  格力电器的毛利率通常较高,但第二季度以来,家电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格力电器的毛利也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出现下滑,毛利率跌破了30%。202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74%,较2020年下降2.40个百分点,较2019年上半年仍下降7.22个百分点。

  主营的空调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26个百分点,主要源于出口业务。今年上半年空调业务毛利率为29.79%,2019年、2020年公司空调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12%、34.32%。其中空调内销主营毛利率变动不大,主要系空调出口毛利率同比减2.58个百分点。

  格力电器上半年净利率10.42%,较2020年同期增加1.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整体变化不大。中泰证券研报称,公司第一季度对原材料的前置储备以及渠道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帮助公司在第二季度净利率实现小幅增长,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目前的净利率水平较2019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