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在中国又关店了!位列世界500强首位的沃尔玛二季度少赚了130多亿

  8月17日晚间,连续8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首位的美国零售商沃尔玛(NYSE:WMT)公布了2022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沃尔玛录得营收141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89.4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43.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1.3亿元),去年同期为64.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5.05亿元),同比下滑32.2%;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1.78美元。

  沃尔玛二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高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沃尔玛营收为1371.4亿美元,净利润43.52亿美元。

  从财报来看,沃尔玛营收增长主要由美国本土市场的销售额拉动,而净利润的下滑则主要源自于毛利率的下滑。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沃尔玛美国市场的净销售额为982亿美元,同比增长5.3%,高于总营收的增速。报告期内,沃尔玛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15%。

沃尔玛各业务的营收情况 来源:沃尔玛二季度报

  在海外市场,沃尔玛仍然没有止住下滑的颓势。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沃尔玛海外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230.35亿美元,同比下滑15.2%。而在2022财年第一季度,沃尔玛在这一市场的销售额也下降了 8.3%。尔玛在财报中称,二季度销售额的下滑主要来自于剥离海外资产和货币汇率的影响。

  从去年开始,沃尔玛开始收缩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并陆续剥离相关资产。

  2020年11月,沃尔玛宣布将其在日本西友Seiyu超市的大部分股份售予私募巨头KKR与日本电商乐天(Rakuten),此项交易对西友超市的整体估值为1725亿日元。根据协议,KKR将收购西友65%股份,日本乐天收购20%,沃尔玛将保留15%的股份。

  在2002年对西友首次进行投资之后,沃尔玛最终用超过20亿美元买下了这家常年亏损的公司。但这些年来,西友的销售收入一直平平淡淡,历年财报显示,扣去成本后,该公司几乎没有对沃尔玛贡献任何净收入。

  与此同时,沃尔玛还出售了另外两笔海外资产。

  2020年10月,沃尔玛同意将英国杂货连锁店Asda Group出售给一家私人投资集团,以88亿美元的估值成交。沃尔玛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将确认约25亿美元的非现金税后亏损;11月,沃尔玛表示将出售其在阿根廷的零售业务,这笔交易将导致约10亿美元的非现金税后亏损。

  目前上述海外资产的剥离还在继续,这也造成了沃尔玛二季度海外销售额的下滑。

  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对于沃尔玛来说,日本、英国等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有限,因为在这类市场,想要快速做大份额以提升话语权,通常的做法是并购,但这又需要长期投入大量资金。

  “沃尔玛虽然号称全球巨头,实际也只是部分区域市场占据优势,毕竟实体零售是一个很分散、区域性很强的行业。跨市场并购策略为自身带来的收益相对有限,集中精力深耕部分市场对沃尔玛是更好选择。”王国平表示。

  此次财报中,沃尔玛并未披露中国市场具体的营收数据。不过,从沃尔玛近期的动态来看,其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基本以转型为主。

  首当其冲的是关闭部分大卖场。今年8月,沃尔玛在北京、阜阳、西安等地的多家卖场被相继关停,2021年以来其关店数量已经超过两位数。再往前追溯,整个2020年,沃尔玛关闭了至少7家门店。

  沃尔玛也曾传出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

  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沃尔玛就出售中国大卖场业务部分股权一事,已与一些企业有过接洽行为。今年5月,又有消息称沃尔玛打算将东北、华北区域的门店悉数出售给中国零售商物美,价格30亿美元。不过,沃尔玛均对上述消息进行辟谣,并表示无任何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