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持续亏损 房多多的进退两难

  8月13日,在美上市的中国房地产SaaS平台(软件即服务)第一股的房多多,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2021年第二季度,房多多营业收入为4.0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2020年同期的7.38亿元,近乎腰斩。

  至于二季度的净利润,更是亏损了1.3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00多万元),比一季度还多亏了3000多万元。

  不只是今年在亏损,上一年房多多也在亏损。2020年除了三季度盈利2000万元之外,其余季度均为亏损,全年净利润亏损接近2亿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房多多涵盖了新房和二手房在线交易、房地产SaaS。据房多多近几年的财报数据,来源于新房与二手房的佣金及手续费,占到整个收入的90%以上。

  对标业务结构类似的贝壳,今年二季度11亿元的净利润也有较大的下滑,同比下降了60%。但据业界分析,贝壳二季度净利的大幅度下滑,是因为疫情期间二手房交易延后到2020年第二季度,造成了较高的基数。加上贝壳二季度的净利与上一年四季度持平,所以总的来看,贝壳近年来的净利润还算平稳,2020年全年净利28亿元。

  这意味着,房多多的持续亏损,不完全是因为行业景气在急剧恶化,或是与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关。

  交易业务竞争激烈

  第二季度,房多多平台上活跃经纪商户数为25万,同比下降5.7%。平台促成总闭环GMV为29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0.8%。其中,新房闭环GMV为189亿元,同比下降43.75%;二手房业务的闭环GMV为106亿元,同比下降35.37%。

  而贝壳今年二季度新房和二手房的GTV均有70%左右的同比增长,这或许也跟贝壳的补贴活动有关。

  2020年双11期间,贝壳联合了万科、恒大、碧桂园等100多家知名房企,精选100多万套房源进驻贝壳,并推出折扣好房秒杀、折扣好房抢购、专属成交津贴、大额红包抽奖等补贴活动,发放购房福利9亿元,其中用户实际拿到的现金补贴超过6000万元。

  今年2月24日,贝壳“全民找房节”活动在全国近100个城市上线,贝壳对用户推出了新房成交券限时抢、大额红包补贴抽奖等活动,最高补贴可达3万元。

  不仅是贝壳在搞补贴用户抢流量,安居客也参与其中。今年5月,安居客与金茂北京国际社区项目合作,购房者最高可拿到4.8万元/套的真实现金补贴。

  而对于盈利情况较差,自我标榜为SaaS企业的房多多,自然没有参与到这种靠补贴抢流量的活动中来,这也给房多多带来不少压力。

  房多多联席CEO曾熙表示:“随着渠道的崛起与重构,对于致力于通过产业互联网提升行业交易效率,追求良性长期发展的房多多来说,不参与恶性补贴的竞争方式确实为我们带来了短暂的压力。”

  另外,房多多不仅要面对来自同行的竞争,而且还要承受地产开发商带来的压力。

  其中就包括与房多多直接竞争的恒大房车宝。截至今年3月,恒大房车宝的业务覆盖了229个城市,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29万,职业经纪人38.7万,门店4.3万家,交易规模超过万亿。

  而开发商的自营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开发商对像房多多一样的平台的依赖。截至今年3月,碧桂园服务的“有瓦”在全国已有300多家房产经纪机构,业务覆盖80多个城市,今年预计新增266家门店。今年1月,万科的“朴邻租房”在全国58座城市拥有门店800多家,业务范围包括租售、买卖、产权代办、新房及工商铺交易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房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