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鹏饮料靠营销驱动推广费半年达3.41亿 盈利6.76亿分红6亿林木勤被指掏空公司

  “困了累了,喝红牛”,这一广告语一度传颂大江南北。

  “困了累了,喝东鹏特饮”,这句似乎有模仿抄袭之嫌的广告语,在巨额资金轰炸之下,也试图走向大江南北。

  今年5月27日,林木勤实际控制的东鹏饮料(605499.SH)成功闯关IPO登陆A股市场,成为功能饮料第一股。林木勤沿袭广告轰炸的市场开拓策略,试图将区域性品牌东鹏饮料变成全国性知名品牌。

  现实是,并未达到市场预期。

  7月28日晚,东鹏饮料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幅双双在50%左右。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增幅下滑至16.09%。

  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东鹏饮料的宣传推广费达到3.41亿元,同比翻了一倍多。

  备受关注的还有,IPO之前,东鹏饮料突击分红3.60亿元。上市后,公司又进行大规模现金分红。拟分掉6亿元,占上半年净利润的88.76%,此举备受市场质疑,实控人林木勤被指急于套利,涉嫌掏空公司。

  二季度推广费大增净利减少

  产品结构单一的东鹏饮料加速市场开拓,似乎未达到预期。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东鹏饮料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同比增长49.11%,净利润6.7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1亿元增长53.14%。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6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7亿元增长47.51%。

  分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11亿元、19.71亿元,同比增长83.37%、28.30%。对应的净利润为3.42亿元、3.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52%、16.09%。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7亿元、3.23亿元,同比增长177.62%、13.16%。

  从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看,二季度相较一季度,同比增速大幅放缓。

  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低于一季度,可能与去年的疫情有关,去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33亿元,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4.34亿元。去年一季度的基数相对较低,使得今年一季度增幅较大。

  一般而言,饮料类行业并不存在十分明显的季节性。在招股书中,东鹏饮料也未说明公司经营存在季节性特征。

  对照东鹏饮料一二季度经营业绩,一二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基本相当,二季度营业收入明显增长,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略有下降。

  环比一季度,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略有下降,这背后,是营销费的大幅增加。

  在市场拓展方面,东鹏饮料一直很大方。2017年至2020年,公司的宣传推广费分别为4.37亿元、5.43亿元、4.3亿元、4.07亿元。

  今年以来,东鹏饮料的扩张明显提速。以经销商数量为例,2018年底,公司经销商数量为1123家,2020年底为1600家,两年增加477家。而今年6月底,经销商数量达到2002家,今年半年增加402家。半年增加的数量接近过去两年。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宣传推广费为3.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9亿元增长约114.47%。对比以往年度数据看,下半年是公司推广的旺季。

  从单个季度看,一二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36亿元、4.62亿元,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增长37.50%。

  由于公司未详细披露季度宣传推广费,但根据半年度销售费用构成来看,二季度的宣传推广费较一季度也会大幅增长。其结果是,二季度宣传推广加码,但净利润反而出现下降。

  针对今年上半年宣传推广费大幅增长,公司称,新增上市宣传片专案推广费用6667.62万元,增加冰柜投放及商超促销等渠道推广费用约9714.13万元,以及销售人员工资薪酬增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鹏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