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致力轻量化技术革新 福田汽车打造最值得用户信赖高收益轻卡产品

  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2021,接续奋斗25年的福田汽车成为国内首个产销破千万辆的商用车企业。25年,1000万辆,是福田汽车傲立商用车行业潮头的真实写照。然而,千万之后,又当如何?福田汽车的回答是:“1000万辆,是里程碑,亦是新起点。”

  新征程,新起点,福田汽车一方面持续关注法规变化和其影响下日渐增加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前瞻“多拉货”的市场需求,链合国内外合作伙伴应用前沿轻量化技术,大幅降低整车油耗、减少碳排放,进而提升货运效率,助力用户高效运营,为中国商用车市场轻量化发展注入强动能,开启中国商用车“X轻世代”。

  轻装上阵,引领轻量变革之潮

  “未来几年,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将占据市场主体,商用车结构安全性设计要求将大不一样,对车辆的轻量化要求也会不一样,届时要把复合材料的应用体系做起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轻量化联盟副理事长张宁曾指出。福田汽车链合全球优质供应商及北汽内部优势技术资源,组建福田商用车轻量化技术联盟,共同推动商用车轻量化技术开发应用。

  “减重不减质”,福田汽车致力于轻量技术革新。一方面,福田汽车应用新型材料,逐步加大超高强钢的应用比例,稳步提升整车铝化率,阶段性布局轻质高性能工程塑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应用,引入航空级别纳米陶瓷基铝合金、碳纤维等轻质材料,在确保可靠性的同时,提升产品性能。另一方面,福田汽车更加注重结构优化以及模块化设计,对车桥、车架、悬架、变速箱等以技术创新实现产品集成化,真正实现科技降重,为用户打造最值得信赖的高收益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福田汽车规划了模块轻量化项目111项,目前已完成70余项,实现降重1393.8kg。其中,商品化67项,降重1193.5kg;预研类4项,降重200.3kg,包括新材料项目占比61%、新结构项目占比33%、新工艺占比6%。作为中国超级卡车的创造者,福田汽车用实打实的数据和举措不断提升轻量化技术水平,不断扩展轻量化技术边界。

  体系升级,福田汽车全方位护航

  福田汽车链合全球优势资源、专业化技术联盟、强大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以超级轻卡、超级中卡、超级重卡等覆盖全物流领域的超级轻量化产品,打造立体化的轻量化物流产品矩阵,为用户带来轻量化高效物流解决方案。小到机动灵活的短距离-城配物流、区域物流,大到工况复杂的长距离-支线物流、干线物流,福田汽车全系超级轻量化产品为用户带来从物流“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在保障标准载物量的情况下,自重更轻、载重更高、运营效率更高。

  此外,作为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拥有覆盖全球的体系销售、体系服务能力,福田汽车全系超级轻量化产品拥有最全服务保障。依托福田汽车自身强大的互联网系统,福田汽车全面协同各方、实现更大范围服务覆盖,保障全物流过程无忧畅行。而福田汽车互联网业务品牌的发布则更进一步强化了福田汽车全系超级轻量化产品服务保障能力。更低的自重带来更高的承载能力,加之更完善的一体化服务保障,福田汽车以全系超级轻量化产品为核心所构建的中国商用车轻量化阵营已然形成。

  超级卡车3.0,蓄势待发驶向未来

  超级动力链驱动超级卡车,脱胎于福田汽车PDIC动力集成创新中心,福田汽车X超级动力链为福田汽车超级轻卡、超级中卡、超级重卡提供超级动能。福田汽车PDIC动力集成创新中心联合采埃孚、康明斯等全球技术合作伙伴专属打造,通过对人、车、货、场等“工况+场景”深入研究,以物理集成、性能集成、控制集成的一体化设计开发,实现用户实际需求与产品解决方案的最佳匹配,整体传动效率高达98%,AMT传动效率达到了99.7%,节油效果同比竞品在5%以上。更能实现“一链匹配、一链节油、一链轻功、一站服务”在保证效率的同时实现160万公里无大修,X超级动力链为超级卡车三兄弟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依据福田汽车整体产品规划,福田戴姆勒欧曼超级重卡将通过3个阶段于2021年12月最终达到超级卡车3.0阶段整体标准。其中,2020年12月已通过集成式挡泥板、铝合金车轮、轻量化上卧铺、四点悬置软垫实现降重137kg以上,为客户带来63184元收益;2021年6月将通过铝合金传动轴、铝合金气室、集成油箱等实现降重165kg以上,为客户带来76098元收益;2021年12月最终通过尼龙前板簧垫板、玻纤前板簧、铝空滤器支架等实现降重198kg以上,为客户带来91318元收益,实现超级卡车3.0阶段重卡整车降重16.6%轻量化指标。

  福田欧航超级中卡将通过3个阶段于2021年12月最终达到超级卡车3.0阶段整体标准。其中,2020年12月已通过铝合金轮辋、气囊座椅、挡泥板等实现降重170kg以上,为客户带来25874元收益;2021年6月则将通过PDCPD导流罩、EPP卧铺、高强钢板簧、高强钢后防护、铝合金发动机飞轮壳等实现降重320kg以上,为客户带来47989元收益;2021年12月最终通过液压胀形车架横梁、高强钢前防护、铝合金板簧支座等实现降重350kg以上,为客户带来52334元收益,实现超级卡车3.0阶段中卡整车降重15%轻量化指标。

  福田欧马可超级轻卡将通过3个阶段于2022年3月最终达到超级卡车3.0阶段整体标准。其中(以7.5T宽体物流车为例),2020年12月已通过铝合金车架、非金属板簧、符合材料厢货、锂电池等实现降重700kg以上,为客户带来157500元收益;2021年9月将通过轻量化前后桥、铝合金飞轮壳、塑料组合式燃油箱等实现降重760kg以上,为客户带来171000元收益;2022年3月将通过铸铝后悬置下支架等实现降重805kg以上,为客户带来收益181125元,实现超级卡车3.0阶段轻卡整车降重15%轻量化指标。

  有专家指出,整车轻量化水平的判定要从整车减重多少调整为轻量化系数与载质量系数;轻量化技术水平的提升要从单一关注某种材料的用量调整为关注技术体系和应用体系的建设。未来,福田汽车将致力于整车载质量利用系数不断增加,同时通过“自主研发+联盟合作”的开发模式,航空级轻质材料等轻量化技术的规划与应用,加码中国商用车“X轻世代”的到来。未来已来,不搭乘福田汽车全系超级轻量化产品,如何驶进中国商用车新世代?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