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美客赴港IPO悬疑:溢价74倍收购案被“暂停” 标的成立不足120天

  A股上市仅9个月,爱美客启动港股IPO。若成功登陆港股,爱美客将成为国内首家“A+H”医美公司。

  近日,中国证监会披露,爱美客递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一个月前,爱美客公告“公司已审议通过赴港上市预案”并对外宣布,拟使用约8.86亿元的超募资金增资收购韩国肉毒素杆菌公司Huons  Bio Pharma Co., Ltd.(下称“Huons Bio”)25.4%股权。

  医美行业分析师唐欣对时间财经表示:“爱美客此次赴港上市直接原因是募资,以增资收购韩国肉毒素医美公司Huons Bio。根本原因则在于通过二次上市,扩大企业规模,同时通过构建两个融资平台,拓展后续资本市场运作的灵活性。”

  此外,唐欣也表示,如果爱美客成功在港股上市,则会使得医美行业的资本化会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爱美客不到一年在两地上市,除管理上面临困难外,由于两次上市时间间隔较短,或会让投资人对其资金利用效率产生质疑。

  不过,因前期程序等问题,爱美客股东大会暂缓表决Huons Bio公司的收购案。7月20日,爱美客发布《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增资暨收购韩国Huons Bio Pharma Co., Ltd.部分股权的补充公告》(下称《补充公告》)表示,因本次交易需进一步核实明确相关审批程序要求,考虑投资者利益并充分准备,经董事会审慎研究,同意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审议原关于超募资金收购Huons Bio提案,待进一步落实后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目前是属于暂缓表决的状态。董事会觉得条件暂不成熟,就暂缓表决该收购事项,后续等到前置相关程序都理清楚之后,再召开一次股东大会来表决。因为如果前置手续没有理清,股东大会表决之后,也是无法落地的。”7月20日,爱美客一位工作人员对时间财经表示。截至《补充公告》披露日,前述交易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且尚未取得境内外主管部门的相关批准、备案或登记手续等。

  关于为何会出现前置程序问题以及回港二次上市进程等问题,上述工作人员未正面回应。公告显示,爱美客将在8月5日的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再次审议该股权收购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爱美客为国内玻尿酸龙头企业,作为一家医美产品生产商,位于整个医美产业链上游。目前,爱美客主要产品为溶液类和凝胶类玻尿酸钠注射产品。2020年,这两类注射用产品贡献公司98%以上营收。今年一季度,爱美客销售净利润率提升至64%,超过贵州茅台近十个百分点,毛利率也进一步涨至92.5%。因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爱美客也被业界称之为“医美茅台”。

  2020年9月,爱美客正式登陆A股,成功募资34亿元,其中超募资金15亿元。上市当日,爱美客股价涨187.56%。随后,爱美客股价一路飙涨。截至今年7月22日收盘,爱美客股价报765.61元/股,总市值达1656亿元。

  溢价近74倍

  今年6月24日,爱美客董事会审议通过增资收购韩国Huons Bio议案,并表示公司拟使用约5.81亿元超募资金对Huons Bio增资认购80万股股份,同时拟使用约3.05亿元超募资金收购标的母公司Huons Global持有Huons Bio的8.8%股权,合计增资收购额达8.86亿元。

  8.86亿元收购额,使得爱美客此次收购溢价率达近74倍。据爱美客公告,Huons Bio于今年3月31日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275.83亿韩元,总负债账面价值207.46亿韩元,净资产账面价值68.37亿韩元。收益法评估后,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达5116.52亿韩元,增值额5048.15亿韩元,增值率7384.03%。

  爱美客在公告中也承认此次交易增值率较高。对此,爱美客解释表示,Huons Bio最主要价值为其持有的肉毒毒素生产专利技术,以及Huons Bio成立时间较短,利润累积较少且核心资产价值未在账面上公允体现,导致收益法评估值较账面价值增值率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爱美客公告收购案前两个月,Huons Bio仍只是其母公司Huons Global一个单独部门,其于今年4月6日方注册成为公司,这也意味着爱美客对Huons Bio评估基准日早于该公司成立日期。公告显示,Huons Global是韩国知名制药及医疗器械企业,于2006年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

  其中,于今年4月初方成立的Huons Bio,此前为Huons Global的肉毒毒素业务部门,于2020年实现营收1.20亿元,净利润2803.80万元,占Huons Global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一成左右。今年一季度,Huons Bio营收及净利润进一步增长,单季净利润占Huons Global公司净利润比重已超20%,毛利率则较2020年上涨逾5个百分点,至63.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美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