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燕百味鸡也要上市了!去年收入26亿,超七成来自这里

  7月13日电,近日,紫燕百味鸡的运营主体——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燕食品)正式向证监会递交IPO招股书,拟在A股主板上市。

  紫燕食品主要产品为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卤制食品,拥有品牌“紫燕”。若紫燕食品顺利在A股上市,其将成为继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之后,又一家卤味上市公司。

  去年净利3.89亿,超周黑鸭、煌上煌

  紫燕食品成立于2000年6月9日,是国内规模化的卤制食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卤制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夫妻肺片、百味鸡、藤椒鸡等以鸡、鸭、牛、猪等禽畜产品以及蔬菜、水产品、豆制品为原材料的卤制食品,应用场景以佐餐消费为主、休闲消费为辅,主要品牌为“紫燕”。目前,公司在全国的终端门店数量已超过4300家。

  2018年至2020年,紫燕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0.02亿元、24.35亿元、26.1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1.38亿元、3.89亿元。其中,报告期内,其主打产品夫妻肺片的收入分别为6.28亿元、7.65亿元、8.10亿元,占比约31.37%、31.42%、31%。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外卖平台上看到,在北京地区,200克紫燕夫妻肺片的价格约59元,算下来每克约3毛钱,一斤约148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目前卤味上市公司包括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等,2020年,这三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82亿元、52.76亿元、24.36亿元,同比增长-31.5%、2.01%、15.09%;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7.01亿元、2.82亿元,同比增长-62.9%、-12.46%、28.04%。

  截至2020年年末,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门店数量分别为1755家、12399家(不含港澳台及海外市场)、4627家。

  对比来看,2020年,紫燕食品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超过了周黑鸭、煌上煌,其中归母净利润分别是周黑鸭、煌上煌的2.6倍、1.4倍,门店数量是周黑鸭的2.5倍。

  不过,紫燕食品的毛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紫燕食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40%、25.46%、30.45%。而2020年,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的毛利率分别为55.47%、36.34%、37.80%。

  至于原因,紫燕食品称,公司主要采取经销模式作为主要经营模式,给与经销商一定的利润空间,由经销商主要负责区域市场开拓及加盟门店的日常管理。公司同行业公司煌上煌、绝味食品主要以直接加盟为主,周黑鸭主要以直营门店为主,同等条件下毛利空间相对于公司较高。

  另一方面,紫燕食品畜类产品及原材料占比相比于同行业公司较高。2018年及2019年,畜类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公司产品调价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导致2018年、2019年公司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公司调价影响进一步显现,同时原材料价格未随预期上涨并有所回落,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上升。

  招股书披露,紫燕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产品售价等因素影响。该公司原材料占其主营业务成本80%以上,其中整鸡、牛肉、鸡爪、牛杂、猪蹄、猪耳等约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50%以上。

  超七成收入来自华东地区,未来扩张面临这些风险

  据紫燕食品招股书,按消费场景划分,卤制食品主要可分为佐餐卤制食品与休闲卤制食品。其中,佐餐卤制食品主要是指在家庭以及餐厅、酒店等餐桌消费场景享用的佐餐食品,代表品牌有紫燕百味鸡、卤江南、廖记棒棒鸡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紫燕百味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