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AI独角兽泡沫破裂 格灵深瞳冲刺IPO估值仅为6亿美金

  6月22日晚间,科创板受理了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拟募资10亿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格灵深瞳是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由创始人赵勇在北京创立。与AI四小龙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相比,更早踏入AI领域。专注于把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转化为智能的产品和服务,针对客户不同的场景需求提供应用软件、智能传感器以及云服务等。目前,格灵深瞳的客户已经覆盖安防、交通、金融、零售等多个行业。其创始人兼CEO赵勇曾在谷歌总部研究院任资深研究员,为Google Glass的核心成员之一。

  格灵深瞳的商业落地主要是围绕人、人脸、车。这三个方面,其中格灵深瞳推出了数款创新性的产品,包括皓目行为分析仪、威目车辆大数据系统、威目视频结构化系统、威目人脸识别系统、威目视图大数据平台,以及深瞳人眼摄像机。

  其中,深瞳人眼摄像机是一款远距离人脸识别利器,受人眼工作原理启发,颠覆传统摄像机的成像结构,通过像素动态瞬时分配技术,瞬间将局部画面的有效像素提升百余倍以上,整体画面可以达到数亿级等效像素,50米内展现清晰的可识别人脸,100米内看清全身特征。与此同时,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它可以自动、精确、快速抓拍场景中的每一张人脸,同时兼顾全景与细节特写。

  目前,格灵深瞳获得28项国内专利授权,旷视目前已获得305项国内专利授权,47项国外专利授权,与其相比格灵深瞳略显逊色。

  在财务方面,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格灵深瞳营收分别为5196万元、7121万元、2.4亿元;亏损分别为7457万元、4.2亿元、782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09%、134.75%、140.19%,占比较高。而商汤2019年营收50亿元,旷视同期营收达12亿元,云从和依图则分别超过8亿元和7亿元,在营收方面格灵深瞳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招股书

  在股权方面,红杉资本持股13.99%,是其最大的机构股东,策源创投和真格基金分别持股9.99%和8.43%。

  面对上市,格灵深瞳一直有不同的负面声音,比如“AI最大泡沫”“再不上市就要死了”等等。这一切似乎要追溯到2013年,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遇到了CEO赵勇,在一次饭局上,徐小平给出5000亿美金的估值,而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则给出1000亿两人争执不下时,最后冯波给出了一个折中价格3000亿美元。此后,格灵深瞳经历了高管离职、数据打架、上市中止、营收崩溃,目前市场给出其D+伦估值仅为6亿美金。

  实际上,作为AI企业技术不成熟的时候盈利很难,成熟的时候脱颖而出很难,脱颖而出的时候整合很难,各公司的产品差异性非常小,格灵深瞳业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也指出了同业竞争风险,公司在业务拓展中既面临着同行业人工智能企业,包括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等的竞争,也面临传统硬件厂商以及国内外科技巨头的竞争。

  从大佬口中的3000亿美元期许,到6亿美元的实际估值,确实差距巨大,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争议之下,此次格灵深瞳冲击科创板IPO,或许压力山大。

  来源:格隆汇APP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