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汇汽车持续质押后打强心剂回购 近一年两次发债或凸显资金链承压

  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3亿辆,每年新增机动车约28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可望超过4000万辆,市场潜力很大,其中广汇汽车等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公司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广汇汽车营收达422.3亿元,同比增长64.9%;其中,归母净利润为6.5亿元,上年同期为-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照理说,在疫情缓解后国内车市复苏的情况之下,广汇汽车的经营状况好转,资金流应充裕,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6月初,广汇汽车公开披露发行公司债券的预案,计划发行公司债总规模不超过40亿人民币,债券的期限不超过5年,广汇汽车表示,此次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公司发行债券是企业融资的一种金融行为,但是此次发债已经是广汇汽车近一年来第二次发债。

  2020年8月,广汇汽车成功发行33.7亿元的可转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广汇旗下4S门店的升级改造、信息化的建设与升级以及二手车业务网点的建设,并还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营运资金。

  一年内两次发债,这不免令人生疑:作为中国汽车经销商的龙头企业,在国内车市回暖之际,广汇汽车为何还要发债融资?这是否意味广汇汽车资金流紧张趋势仍未缓解呢?

  实际上,广汇汽车资金紧张的局势早有端倪。公司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广汇汽车的短期借款为306亿元、长期借款为106亿元、应付债券为65亿元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6亿元,相加可知这一季度的有息负债总计为593亿元,略高于上季度的590亿元,且这一季度广汇汽车的货币资金为210亿元,低于上季度的290亿元货币资金。

  广汇汽车目前的有息负债现金覆盖率仅约为35.4%,而上个季度这个数字是48.9%。这个比率一般用来分析公司是否存在债务危机,虽然广汇汽车这一季度的有息负债现金覆盖率低于上季度,但是一般来说,一个财务稳健的公司其货币资金能够覆盖有息负债,由此可见,广汇汽车目前广汇汽车的债务规模仍大,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

  2021年1月2日,广汇汽车曾宣布将在6个月内以不超过每股5.01元的价格,回购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亿元的公司股票。6月25日晚间,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目前已实际回购公司股份约7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8%,回购股份使用资金总额为2.01亿元。

  虽然广汇汽车表示,回购股票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但是在公司货币资金难覆盖有息负债的情况之下,广汇汽车为何还要耗费巨额资金回购股票?

  对此,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对《投资者网》表示,“广汇汽车发债或回购股票其实是为了对现有的业务进行改革。”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模式冲击下,现今汽车经销商普遍面临着向新零售转型的方向,譬如对传统4S店的建设与更新,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无论是发债还是回购股票,广汇汽车都是为了抓住机会转型,东山再起。”

  来源:投资者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