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线下零售梦碎 “哈佛毕业也只能做实习生”的格灵深瞳三年亏损5.7亿

  “安防市场已经是披着高科技外衣的红海。”

  近日,科创板受理了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拟募资10亿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格灵深瞳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公司,从成立时间看早于AI四小龙中的商汤和云从。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以“让计算机看懂世界”为愿景,专注于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提供面向城市管理、智慧金融、商业零售、体育健康、轨交运维等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人脸识别、智能车辆识别、商品销售分析等。

  其创始人兼CEO赵勇曾在谷歌总部研究院任资深研究员,为Google Glass的核心成员之一,公司成立时获真格基金、策源创投的数百万元融资。

  由于初创团队背景亮眼,格灵深瞳一度被追捧为明星公司。2014年,该公司发布了一则招聘文章《对不起,我们只爱牛人》,文章中称,“比尔盖茨今年6月私访中国时,会见的第一家创业公司就是我们”“哈佛商学院的MBA也只能做实习生,加入我们比考哈佛还难,录取率低到不可想象”“我们跨入一个比智能手机大的多的市场,环顾四周,没看到一个对手”。

  但辉煌并未持续多久。2016年,格灵深瞳因市场战略失误陷入危机,此后在资本市场一直沉寂。公司最后一次披露融资信息为2019年,彼时韩国现代及其子公司现代摩比斯投资3353万元完成D轮融资,公司估值6亿美元。

  而根据上述招聘文章的描述,徐小平和沈南鹏对于“格灵深瞳未来值1000亿还是5000亿美金”的问题争执不下,最后答案停在了中位数上:3000亿美金。

  三年亏损5.7亿

  目前,格灵深瞳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创始人兼CEO赵勇,持股比例为22.53%,间接控制36.19% 的表决权,红杉资本持股13.99%,是其最大的机构股东,策源创投和真格基金分别持股9.99%和8.43%。

  近三年格灵深瞳营收分别为5196万元、7121万元、2.4亿元;亏损分别为7457万元、4.2亿元、782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09%、134.75%、140.19%,占比较高。公司共有163人,研发人员占比55.51%,本科学历居多,占比55.13%。

  尚未盈利的情况下,格灵深瞳选择的上市标准为《上市规则》第 2.1.2 第(二)款,即:“预计市值 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值得注意的是,格灵深瞳2B的经营模式回款周期长,可能导致一定的现金流危机,格灵深瞳2018年和2019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负数,分别为-11063万元和-11066万元,2020年该数字为3508万元,公司存在较多的应收账款或者存货水平过高的风险。

  格灵深瞳在风险说明中也表示:“如公司无法在未来一定期间内取得足够利润以维持营运资金,将可能对公司现金流、业务拓展、团队稳定性、研发投入、战略性投入、生产经营可持续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行业的B端市场,稳定的客户至关重要,格灵深瞳2020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农业银行、尚博信、中金银利、易华录、朝阳发改委,占当期主营业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9.36%、11.55%、10.8%、9.86%、6%,总共销售金额占主营业收入比例为57.57%。

  专利上,招股书显示格灵深瞳获得28项国内专利授权,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数量,作为对比,旷视招股书显示其已获得305项国内专利授权,47项国外专利授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