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三年大跳水、大鳄忍痛连减持 青岛金王遭遇滑铁卢

  2013年以来,青岛金王通过一系列的并购转型化妆品行业,然而最近几年业绩却接连下滑,中植系遭遇巨亏不再等待。

  蜡烛第一股青岛金王近期连续迎来股东的减持。中植系旗下的新能联合、中植产投等宣布拟减持4145.39万股,占总股本的6%。此前,上述股东已累计减持1933万股。八年前,公司通过并购转型化妆品行业,然而最近几年业绩却频频爆雷。

  中植系连续减持

  6月17日,青岛金王发布公告称,因股东经营管理需要,公司股东新能联合、西藏五维、中植定增1号、中植定增8号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4145.39万股,占总股本的6%。

  上述股东均为中植系旗下。资料显示,2017年1月中植系旗下的新能联合以6.4亿元受让青岛金王另一位股东佳和美所持的2000万股,占比5.3%,交易总金额6.4亿元,折合转让价格高达32元/股。当时,青岛金王股价在29元附近,交易溢价率约10%。

  除了新能联合外,中植系旗下的两款定增资管计划也大举参与了青岛金王的定增。

  对于该笔溢价交易,新能联合方面当时表示,主要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持续看好公司的后续发展。

  然而,令市场没想到的是,资本大鳄中植系入股的时候正是青岛金王股价最高的时候。最近几年,青岛金王跌跌不休,目前股价仅相当于2017年初的两成多。

  尽管2018年5月青岛金王曾经实施了10转7的高送转方案,但是按目前股价粗略计算,中植系当年入股的2000万股依然巨亏超过七成。此外,中植系旗下的两款定增资管计划同样巨亏。

  资料显示,中植集团掌舵人为解直锟,公司创建于1995年4月,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注册资本12亿元,主要从事金融、实业开发、能源投资三大产业。该集团旗下曾经控股并拥有中融信托、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丰汇租赁有限公司、吉林金昌期货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全资、控股、参股公司,逐渐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的“中植系”版图,持有的A股公司超过20家。

  近年来,由于监管等因素,中植系资金链紧张,在资本市场上节节败退,如今即使巨亏也要从青岛金王中大举撤退,可想而知其对公司的前景有多看淡。

  并购转型却爆雷

  资料显示,青岛金王是日用消费品蜡烛类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2006年12月15日登陆中小板。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新材料工艺蜡烛制品和其他相关工艺制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  

  由于主营业务不佳,上市后不久青岛金王开始转型。2007年,青岛金王开始拓展油品贸易业务。

  2013年,青岛金王转型拓展化妆品行业,此后便开启了疯狂的“买买买”并购模式。最近几年,公司相继投资广州韩亚、广州栋方、上海月沣等化妆品公司以及各省头部经销商,业务涵盖了化妆品线上渠道、线下渠道和研发生产各个方面,包括日化、护肤、彩妆、专业美容、医美等多个领域。

  2016年-2018年,青岛金王的化妆品业务营收虽然持续提升,但增速却呈放缓态势;2019年,化妆品业务营收开始出现下滑。

  如果从最近几年的业绩来看,公司转型无疑是失败的。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74%;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117万元,同比大降79.7%;去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3亿元。

  由于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青岛金王2018年对7家标的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而一直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杭州悠可,却在2019年上半年被公司出售给杭州悠美妆,后者由中信资本实际控制,交易作价14亿元,加上应付给公司2亿元股利,回收现金16亿元,扣除投资成本等,给公司带来约3亿元收益。如果扣除这笔非经常性损益,2019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58亿元。

  去年青岛金王亏损4.3亿元,背后的原因也与计提商誉减值有关。对于亏损,公司解释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根据初步减值测试结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总额预计1.8亿元至2.7亿元。

  由于股价持续低迷,再加上控股股东青岛金王国际累计质押比例高达91%,无疑也面临着质押爆仓的风险。

  来源:富凯财经 作者|蓝月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