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边变卖资产,边直播带货,李佳琦都救不了百亿服装巨头?

  6月16日,美邦服饰(002269.SZ)逆势上涨。在上证指数下跌1.03%、创业板指大跌4.18%的情况下,美邦服饰上涨5.05%,截至收盘,美邦服饰报价4.16元/股,最新市值为105亿元。

  尽管今年在二级市场“咸鱼翻生”,美邦服饰的财务状况却让人担忧,今年以来,美邦服饰频频变卖旗下资产。而其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服投资”)先是延期购回质押股份,前两天又转让所持5025万股美邦服饰的股份以偿还债务。

  目前,美邦服饰正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断臂求生”,前路未明。6月16日,时代财经致电美邦服饰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断臂求生”

  6月14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华服投资此前与赖星宇、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证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华服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赖星宇转让其所持美邦服饰的502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以偿还其在中泰证券部分质押债务、降低股票质押风险,转让价款共计1.86亿元。

  资料显示,华服投资实控人周成建与胡佳佳为父女关系,胡佳佳为华服投资一致行动人,目前任美邦服饰董事长、总裁。

  美邦服饰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不触及要约收购,并以此优化华服投资持股结构和财务状况。本次股份协议转让后,华服投资、胡佳佳和赖星宇分别持有美邦服饰44.49%、8.96%和2%的股权。

图片来源:美邦服饰公告

  而从华服投资的股权质押情况来看,其财务状况并不健康。

  美邦服饰5月时发布公告称,为了资金需要,华服投资将其质押给中泰证券的所持美邦服饰的2.18亿股延期购回,对应融资余额1.5亿元。公告中还显示,华服投资累计质押股份数量高达6.16亿股,占其所持美邦服饰股份高达52.71%,占美邦服饰总股本24.50%。

图片来源:美邦服饰公告

  6月16日,广东展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波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质押股份到期需要回购,或者股价下跌要补差资金,“质押超过50%就算比较高的水平了,延期回购说明股东的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

  与控股股东、实控人华服投资资金紧张相呼应的,是美邦服饰资产重组、优化资产结构的动作。

  4月18日,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银行”)的前五大股东之一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其所持有华瑞银行10.10%的股份,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4.24亿元。

  美邦服饰表示,此次资产出售有意剥离与公司服饰业务关联度较低的资产,实现公司资源整合的同时聚焦主营业务,加强公司在服饰设计与销售、品牌推广等相关领域的竞争力。

  此前3月份,为了盘活资金,美邦服饰又“断一臂”,将旗下上海模共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拟出售金额共4.48亿元。

  钟海波还指出,美邦服饰要向万达学习,提前变卖资产轻装上阵,否则很有可能变成苏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